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用汗水浇灌

  焊接技术的进步

  在张富斌看来,每次训练的小小焊花都是工匠精神的汇聚。高温天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被汗水湿透、焊花飞溅烧穿衣服而受伤,这都是张富斌训练中的“家常便饭”。

  “夏天的时候,我们训练穿着特别厚的工作服,面对着2000多度的焊点,那种感觉真是酸爽。”说起自己在训练中的大小困难,张富斌语气轻松,丝毫听不出半点埋怨。他告诉记者,要想把焊接技术练好,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小伤都是必须经历的。干焊接容易被弧光打眼,造成眼睛疼痛,睡不着觉,有时焊接电弧产生的强烈紫外线会灼伤他的皮肤,疼痛难忍。但张富斌从没想过放弃。

  “现在提倡工匠精神,山东省也选树了不少齐鲁大工匠和齐鲁工匠,我受的这些小伤都是在成为工匠的道路上微不足道的一环。”张富斌笑着说。对于自己在各项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张富斌认为自己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怕吃苦和一股韧劲儿。“大部分工作人员、产业工人都坚持在一线,他们的工匠精神值得我好好学习。”张富斌说。

  2014年,张富斌接到选入焊接技能大赛培训中心的消息,这让他又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能够系统培训焊接技术,紧张的是自己能做好吗?接下来的日子里,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有的只是每一天一身湿透的工作服。焊接车间和指导教师见证了张富斌从无到有,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精湛的焊接技艺的提升。手上的口子,手背上、胸膛上一个个烫的伤疤,见证了一个农村孩子不怕困难、勇于争先、为国争光的决心和信心。

  为攻关焊接技术难题

  加班到凌晨

  虽然是个“95”后,张富斌已经拥有了多项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临沂市技术能手。靠自己的拼搏努力获得的荣誉称号更坚定了他成为一名优秀技工的信念,更激励自己向高技能人才靠拢。

  为备战各项大赛,张富斌周末也埋头于实习车间,有时为了攻关技术难题加班到凌晨,学习中遇到不懂的地方他积极请教老师,他坚信只要踏踏实实去学,认认真真去做,再大的挫折再大的困难一定能克服。

  令张富斌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11月,他代表中国参加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德国决赛,并荣获焊条电弧焊组银奖。

  “当时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我代表祖国来到了世界舞台,那时候我就想一定要赛出自己的水平。”张富斌说。

  世界技能大赛是技能界最顶级赛事,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2018年3月,张富斌参加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山东省选拔赛,荣获第一名;2018年6月,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全国选拔赛荣获第八名,入选国家集训队;令张富斌遗憾的是,2018年10月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十进三选拔赛,他获得了第五名,没能获取今年8月份的世赛资格。

  张富斌在各项大赛中积累了宝贵的焊接经验,参赛回来就向师弟们实地传授,毫不保留地让大家受益。谦虚、好学、务实、上进,年轻的他,正一步步向着技能大师的梦想迈进。

  为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做到全面发展,每年寒暑假张富斌都会到企业中去实习,参与企业生产,拓宽自我视野,为将来踏入社会积累经验。2015年暑假期间,张富斌到潍坊福田雷沃进行了个人社会实习,通过这次实习,他更加认识到了学好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

  “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在不久的将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机遇不只需要等待,还需要自己努力去创造。“张富斌说。

  1998年出生的小伙张富斌已经算是身经百战的焊接比赛“老手”了。张富斌是临沂市技师学院机械装配与维修系2015级机电与焊接自动化技师班学生。从2013年入学到今年6月,张富斌已经参加了21场国内、国际焊接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谈到自己参加比赛的经历,张富斌笑着说,一次又一次的比赛像是一座座山峰,翻过山头的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