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山东省住建厅网站发布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年内所有设区市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全国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城市之一,按照要求,我市2020年就需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系统。不知不觉中,垃圾分类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即将来到我们身边,你准备好了吗?

赵晓明 摄赵晓明 摄

  分类不落地 山村有高招

  “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每天清晨,商河县韩庙镇店子张村的村民们一听到熟悉的喇叭声,便不约而同地提起家里的垃圾桶、垃圾袋,一户接一户倒进垃圾分类车里。

  店子张村是韩庙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也是该镇推行“垃圾分类不落地”的一个试点村。如今,距离该村推行“垃圾分类不落地”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这段时间里,店子张村静悄悄地发生了许多变化。镇环卫所所长王明振跟随垃圾车在村里走了一圈后说:“夏季生活垃圾量较大,真没想到,村民们按时把垃圾分类入车,实现垃圾不落地,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随意乱堆乱放‘二次污染’的问题。”

  为推行“垃圾不落地”,该村首先将村内18个垃圾桶全部撤掉,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村民垃圾分类,再由保洁员定时定点上门回收。但是刚开始,一些村民并不支持这个做法,抱怨撤桶不方便,认为“有些人要早上扔,有些人要下午扔,全村几百人没办法统一。”为此,村干部跟随垃圾车反复踩点,与村民沟通,依据地理位置、村民作息习惯,安排收垃圾的路线,最终确定了早上7点、中午11点、下午4点走三条不同路线,尽量保证到每家门口的时间固定。经过多天的磨合,村民们也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不落地”的好习惯。

  “现在早上吃饭的时候,一听到收垃圾的广播,我老伴就会立马喊我出去扔垃圾。”店子张村村民薛大华说。目前,试点村“垃圾分类不落地”运行良好,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这些变化也让村民称赞不已,待模式运作成熟,将在全镇全面推广。

  “吃”进垃圾“吐”出钱

  居民把废纸、纺织物、金属、塑料瓶等各种垃圾分别投入不同的箱子,回收机进行智能识别或称重,根据不同废品的市场价格计算返现金额……随着“小黄狗”垃圾分类机的启用,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开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新模式。

  “小黄狗”垃圾分类机启用后,辖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拿起手机注册,学习使用方法,亲身体验这种新奇又简单的垃圾处理方式。“希望通过‘小黄狗’的推广使用和宣传氛围的营造,使节约用水、节约用电、垃圾分类等知识深入民心,让群众积极参与到节能环保行动中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杆石桥街道在各社区开设垃圾分类课堂,加深低龄儿童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并对辖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此外,杆石桥街道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

王锋 摄王锋 摄

  手机扫一扫就知对不对

  今年,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的垃圾分类智慧环卫平台“上线”了。在智慧平台大屏幕上,辖区内垃圾分类的日处理量、环卫车的位置、垃圾分类的积分等情况一目了然——这些动态数据,是由每一名垃圾分类收集员用手机上传的。

  高而办事处共58名垃圾分类收集员,他们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定时挨家挨户进行垃圾收集作业。办事处给收集员配备了70部垃圾分类收集车、智能手机,以及便携式电子秤。垃圾车全部安装GPS,实现实时定位与历史轨迹回放,可以通过智慧平台查看收集员是否把每日收集到的可腐烂垃圾运送到了阳光堆肥房。

  收集员首先要查看村民的分类垃圾桶内垃圾是否正确投放了,如果村民没有分类投放,收集员将进行二次分拣;其次,把分好的可腐烂垃圾、不可腐烂垃圾用便携式电子秤分别进行称重;然后,用手机APP扫描村民分类垃圾桶的二维码,给智慧平台上传垃圾重量以及相对应的积分;上传完成后,把村民小型分类垃圾桶里已经分类好的垃圾,倒入垃圾分类收集车上的大型分类收集桶,并分别运送至分布在办事处各村的16座阳光堆肥房内。根据智慧环卫平台的统计,目前高而办事处辖区垃圾日处理量5吨,做到垃圾减量的80%。

  该办事处根据数字化管理平台提供的阳光堆肥房湿度、温度的数据,喷洒发酵菌次数,以便易腐垃圾加快腐烂,大大提升了处理效率和质量。而阳光堆肥房产出的有机肥就地免费发放给百姓,提高果品和蔬菜的质量;不可腐烂的垃圾则运送到村垃圾点统一收运,送至济阳发电厂。

  距离高而办事处十几公里外的锦绣川办事处,垃圾分类也在逐步推进。锦绣川办事处给辖区内8687户居民每户都发放了40升的垃圾分类桶,并为辖区内学校、企业、党政机关、36个行政村发放42个有害垃圾收集箱,由专人管护收集有害垃圾。同时,设置大件垃圾收集临时存放处一处,专人专车上门收集村民的大件垃圾,统一运到大件垃圾临时存放处,集中存放。而针对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首先由居民粗分;随后,遍布在各村的70名收集员根据收集片区,将各户初步分类垃圾统一分类收集,运送到各村指定地点;最后,由办事处环卫所分类办公室统一安排分类收集车,每天定时到各村指定地点进行分类收集,易腐垃圾直接进入易腐设备,处理后进行腐熟堆肥处理,其他垃圾统一运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二次分拣,分类处置。

  美丽又洋气垃圾无害化

  高耸醒目的村牌坊伫立在村口,平直宽阔的硬化道路贯穿全村,一排排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一个个分类垃圾桶“蹲守”门前,东西相应的健身广场上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幸福、美丽、和谐的气息。每天分路段进行保洁的环卫工,一边收拾完村民家门口的垃圾箱,一边再将垃圾分类倒入村主干道一侧的大垃圾箱里,进行垃圾的分类投放,这里就是平阴县锦水街道垃圾分类试点村——前阮二村。

  锦水街道于2018年6月在前阮二村试点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为做好垃圾分类的投放、收运、处置各环节的工作,街道统一配置配套了环卫收运和处置设施设备,购置分类垃圾桶500个,投资75万元购置了垃圾分类设备。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发酵处理中心一处,目前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再有一个月就将投入使用。全部完工后,最大可实现每天4吨生活垃圾的消化处理能力,能最大限度地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难题,实现垃圾变废为宝,推动锦水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中,锦水街道通过原创Rap短视频和沙画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公益宣传,使群众对锦水街道“两分一捐、四向分流”的垃圾分类模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前阮二村将垃圾分类宣传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多次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营造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良好氛围。经过一年的试行,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绿色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锦水街道将在试点村、试点社区同步推开垃圾分类工作,并和垃圾分类专业运营公司进行接洽,走第三方市场托管之路,通过托管运营建立垃圾分类长效卫生保洁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分类处理。

垃圾换积分积分兑礼品垃圾换积分积分兑礼品

  “日光灯管属于有害垃圾,如果摔碎了就属于其他垃圾;枯死的花草及盆栽、落叶花瓣属于餐厨垃圾,你会分类吗?”近日,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邀请济南市垃圾分类专项委员会的专家给辖区单位及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培训课。

  自去年以来,历下区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普及,受众人群达40万人次;并在全区设置了310多个强制分类机构。为了调动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参与,历下区在全区13个试点社区设置了智能垃圾回收箱,社区居民扫码下载并实名注册后,垃圾分类投放到智能垃圾回收箱中,即可得到积分奖励,这些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生活日用品。

  在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记者了解到,社区的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已经成为生活常态,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都做到了分门别类存放。截至目前,甸柳新村街道共收集可回收物约25吨,有害垃圾近1500公斤。

  历下区坚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重点对条件成熟的甸柳新村街道、智远街道、泉城路街道、大明湖街道、燕山街道等试点街道社区,逐步投放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配合宣教积分兑换中心、专职人员督导,切实做到垃圾分类居民的知晓率达到百分百,并通过规范分类垃圾的定时定点投放,相关政策法规的建立,推动单位、居民规范投放行为向习惯养成转变。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