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高空坠物伤人”的消息屡见报端。6月13日,深圳5岁男童被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中,三天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6月19日,南京10岁小女孩放学路上被不明物体砸伤;在济南,高空抛物事件也不少见,7月11日,在匡山琪鑫苑小区,竟有三把菜刀从天而降,一对路过的祖孙险遭飞来横祸……

其中一把掉到地上的刀其中一把掉到地上的刀

  高空抛物导致伤人的利器五花八门,小到螺丝、铁钉、苹果、瓷砖,大到烟灰缸、菜刀、切菜板、猫狗、窗户——一切皆可从高层呼啸而至。被广泛援引的一个“科学测试”说,一颗鸡蛋从高处落下,8楼可砸破头皮,18楼能砸伤头骨,25楼则足以当场致命。

  居民呼吁,面对高空抛物伤人事故,政府部门应该行动起来,出台相关法规制止和处罚这种不文明行为,小区也可以安装仰拍摄像头,对高空抛物行为进行“取证”。

  □惊魂

  三把菜刀从天而降祖孙俩险些被砍伤

  “哐!哐!哐!”一对祖孙刚进入单元门,三把菜刀就从天而降,他们做梦也没想到会与死神擦肩而过。如此惊魂一幕发生在济南市匡山琪鑫苑小区某居民楼单元门口附近。

  7月11日上午11点半左右,事发居民楼一楼住户付先生正在家中吃饭,他刚端起碗就听到窗外传来“哐”的一声巨响。“当时我看到窗外有两个东西飞快地掉了下来,紧接着又传来‘哐、哐’两声巨响。”付先生说,高空坠物砸到地面时的声音很大,附近的电动车都被震得响起了警报声。

  刚走出家门,付先生就遇到了差点被高空坠物砸伤的一对祖孙,他们再晚一秒进入单元门,也许就会发生意外。“掉下来的东西竟然是三把菜刀,一把是普通的长方形菜刀,另外两把菜刀是比较小的那种。”付先生说,这三把菜刀是同一个品牌的,其中一把菜刀的刀把都摔坏了。

  “平时楼下有好多老人和小孩玩,一旦发生高空坠物就非常危险。”付先生说,好在三把菜刀坠落时并没人在楼下,不过他很想找到肇事者讨个说法。于是,付先生联系小区物业。

  “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逐个楼层走访,但没人承认菜刀是自家的。”付先生生说,他们所居住的居民楼共有十多层,寻找高空坠物的肇事者有些困难,最后,三把菜刀被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带走。

  “如果发生高空坠物,我们首先会报警,并配合民警对居民楼业主进行调查,寻找高空坠落物的来源。”该小区保安介绍,由于此次高空坠物并未导致居民受伤,他们并没有报警。

  “事情过去好几天了,菜刀的主人还没有找到。”7月14日下午,付先生抱怨道,如今他很担心再次发生高空坠物的事,现在出门都格外小心。

  熊孩子11楼扔奶盒过路女被砸破相

  一盒仅喝了两口的奶盒从天而降,正好砸在一名过路女子梦瑶(化名)的脸上,导致其左脸擦伤并流血。这是5月中旬发生在济南市化纤厂路附近某小区的高空坠物致人受伤的事件。让人想不到的是,肇事者是一名9岁的男孩,他因厌食,把只喝了两口的盒装奶从11楼窗户抛出。

  高空坠落奶盒砸中过路女子

  “早上7点40分,我送孩子去上学,刚出单元门十米左右,突然楼上掉下来一盒盒装奶,正好砸中了我。”6月27日上午,梦瑶讲述了自己被高空抛物砸伤的惊魂一幕,她说事情发生在5月中旬,那个奶盒砸在她左脸上,导致其眼睛至上唇之间产生2厘米的擦痕。

  “当时伤口流血了,后来口腔内侧还肿了。好在没砸到眼睛。”回忆起被奶盒砸伤的这一幕,梦瑶仍心有余悸,她说幸好掉下来的奶盒没砸儿子身上。

  在确定儿子没被砸伤后,梦瑶连忙拉着儿子向外快走了几步,当她抬头查看肇事者时,却看不出有什么异常的地方。于是,梦瑶用手机拍摄了掉落在地面上的奶盒,并且联系小区物业,还拨打110报警。

  报警后挨家挨户寻找肇事者

  据梦瑶介绍,民警到达现场后进行了询问,并查看了监控视频。“楼前面的摄像头倒是拍到了奶盒坠落时的画面,不过只能拍摄到3楼以下的画面,没法确定奶盒是从几楼掉下来的。”梦瑶说,当时她就想较真一回,并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寻找肇事者。

  由于监控摄像头排除了3楼以下住户扔奶盒的嫌疑,梦瑶就在小区物业人员的陪同下,从4楼开始挨家挨户询问。“那栋楼一共2个单元,一个单元一层楼有4户,我从4楼问到了十几楼。”梦瑶说,当天并未找到肇事者。

  “那个奶盒比较特殊,属于那种比较少见的牌子,只要查到谁家在喝这种奶就行。”梦瑶称,她把奶盒的照片发到小区业主群里,业主们对此事反应很强烈,而她希望肇事者能主动承认错误。

  熊孩子厌食从11楼扔下奶盒

  没想到,一对母子在事发第二天提着水果主动登门道歉。梦瑶这才知道肇事者竟然是居住在11楼的一位年仅9岁的男孩。

  “男孩有些厌食,他不怎么喜欢喝那款盒装奶,喝了两口就把奶盒扔出了窗外。”梦瑶说,男孩爸爸长期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由妈妈来照顾。然而,妈妈还要照顾更小的两个孩子,事发当天没时间给小男孩做早饭,她没想到给儿子的盒装奶会惹祸。

  “我主要是想让小男孩知道这样随意向楼下抛东西是很危险的。”梦瑶说,毕竟肇事小男孩已认识到错误并登门致歉,而且她伤情并不太严重,因此她没提出赔偿要求。

  □探访

  得有多懒才能从楼上扔整袋垃圾物业:

  目前只能劝阻却没权强制处罚

  济南市化纤厂路附近某小区发生男孩高空扔奶盒砸伤人的事件后,6月27日,生活日报记者探访事发居民楼,发现仍有人高空抛物。

  记者在事发居民楼东单元12楼连廊北侧的横梁上,竟然发现一袋垃圾,里面装着饭盒等垃圾,如果不是有意抛掷,很难出现在那里。有居民称,类似高空抛物的情况不少,一旦砸到人很危险。

  “之前,我们小区已发生过多起高空抛物的事,掉下来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有矿泉水瓶、水果,甚至还有扫把。”有居民称,由于担心高空抛物,他每次出门都格外小心。

  “我们小区的物业也想努力解决高空抛物的问题,他们在小区单元楼的宣传栏和业主群都进行过宣传,但力度和效果都不好。”梦瑶说,她希望政府部门对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管,从而避免出现类似事件。

  “之所以出现高空抛物,与高层住户的个人素质有关,有些业主图方便,就顺手从楼上往下扔垃圾袋,全然不顾楼下路人的安危。”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分析,高空抛物是人为因素导致,而高空坠物也可能是大风等非人为因素导致的。

  “我们不是执法单位,没法强制处罚,只能劝阻这种高空抛物的不文明行为。”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得知过路女子梦瑶被奶盒砸伤的事情后,主动配合警方调取监控录像,还陪着梦瑶挨家挨户走访,而且他们也加大了防止高空抛物的宣传。

  该工作人员建议,在加强防高空抛物宣传的同时,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的政策条例,由专门的部门查处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