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正在捡拾垃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摄志愿者正在捡拾垃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摄

  守护家乡碧水,呵护母亲河。13日下午,在菏泽赵王河公园,来自菏泽市牡丹区润泽公益服务中心的十余名志愿者对赵王河边的垃圾、水草等进行清理。同时,志愿者们还向过往市民讲解防溺水知识,并呼吁更多人爱护赵王河。

  赵王河流经菏泽市牡丹区、菏泽开发区,2004年以来,菏泽市先后进行了河道疏浚、管线截污、绿化景观、市政桥梁及大型公共设施等工程建设,建成了丹阳路桥、八一路桥、中山路桥、长城路桥等市政桥梁。经过连续十多年的建设,赵王河水利风景区绿树成荫、百花争妍,成为菏泽中心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日下午,志愿者们在天香公园南门集合后,手持垃圾夹与垃圾袋,沿着赵王河捡拾垃圾,并打捞河内垃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赵王河两岸都设有垃圾箱,不少市民也都自觉把垃圾放到垃圾箱内。游玩的市民看到志愿者在进行护河的活动后,都把垃圾放到志愿者的垃圾袋内。

  “不在河边扔垃圾,不在树下留纸屑,不在河边玩耍……”菏泽市牡丹区润泽公益服务中心副会长孟庆伦向市民讲解说,在协会群里发布了通知后,志愿者们都积极报名参加,纷纷说赵王河是菏泽代表性河流,要让它水体更清澈、水面更洁净、水环境更优美。

  今年11岁的耿浩然小朋友也一起参加了活动,别看他年纪小,但在活动中一点不输给其他志愿者。“放暑假了,得知今天有义工活动,便让爸爸报了名,爸爸有事把我送到集合的地点后就走了,以前也跟着家人参加过志愿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单独做义工活动,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以后我会更加珍惜水资源,不做不文明行为。”

  “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把保护水资源作为常态活动,并先后在七里河公园、万福河、黄河等地方开展过护水活动,以后,我们还会多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护水活动中。”菏泽市牡丹区润泽公益服务中心副会长桑义德说。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