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加快集聚院士智力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 对科研一线的住鲁院士团队,根据科研规划和绩效评价情况,三年内给予500万元-1000万元经费,用于自主选题科研项目研究。对新当选院士,五年内给予院士所在单位最高3000万元经费支持。

  科技计划、科技奖励还向省外院士团队开放,鼓励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山东建设“诺奖科学家实验室”,按照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政策给予资助,支持团队在山东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

  针对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支持院士团队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在山东创办科技型企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院士团队,优先获得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创新创业项目优先纳入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范围。

  此外,山东还将积极完善荣誉激励机制,鼓励院士及其团队发起设立社会力量科技奖。鼓励各地建设“院士驿站”“院士之家”等,为院士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