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的楼外墙瓷砖出现了不同面积的脱落情况。小区的楼外墙瓷砖出现了不同面积的脱落情况。

  日前,市民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自己家住天桥区嘉汇环球广场小区,小区里多座楼的外墙瓷砖大面积脱落,成为悬在居民头上的安全隐患。居民也盼着能尽快解决,可是好几年过去了,都没有动静。

  居民:

  孩子正在楼下玩儿

  楼上掉下一块水泥块

  日前,记者来到嘉汇环球广场小区,一进门便看到小区的楼外墙瓷砖出现了不同面积的脱落情况,脱落的部位露出了水泥,让墙面显得十分斑驳。而且可以看出有部分面积的瓷砖已经空鼓出来,随时都有坠落的风险。

  据了解,该小区由A、B、C、D四栋公寓和1号、2号两栋住宅楼组成,目前四个公寓的南侧外墙和两座住宅楼的整体墙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落空鼓现象。

  “太危险了,出来乘凉只能离得远远的,天天心惊胆战的。”居民王先生说,“去年就差一点出事,有两个孩子在楼下玩球,楼上阳台处掉下来一块用来粘贴瓷砖的水泥块,差点就砸到孩子。”

  瓷砖的掉落在小区里也留下了一些痕迹。记者现场发现,小区一号楼二单元门前的挡风玻璃已经被瓷砖砸碎。“这种现象可不是一天两天了,起码得有四五年了。”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人来维修。 

  物业:

  开发商遗留问题

  维修资金不足是主因

  墙上的瓷砖已成隐患,为何迟迟没修?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济南天宝益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从2015年进驻小区进行管理的。这一小区建于2006年,当时楼体外墙是用瓷砖铺设的,时间久了,出现脱落是正常现象,他们刚刚接手小区的时候,就已经出现这个问题。

  “墙体随时都有坠落的危险,这么多年为什么迟迟没有解决?”当记者进一步询问的时候,物业工作人员也直叫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是不能修,关键是钱谁来出。”该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已经建了十多年,房屋早已过了质保期不说,就连开发商也早就注销了。因此就需要申请使用居民的维修资金进行维修,而维修外墙又不是个小数目,如果只修补破损的部分预计就得花170多万元。要是把几栋楼的外墙全部重新处理一遍,则要更多。而小区目前只有51.4%的居民缴纳了维修资金,另外48.6%的居民没有缴纳这笔钱,这就造成了资金空缺。

  据物业工作人员说,维修资金之所以出现这么大的空缺,是开发商的历史遗留问题。开发商当时建设小区的时候,在原有12层基础的时候,在每栋楼上违章加盖了两层,成为现在14层的规模,而这两层的业主至今仍然没有办下房产证,因此就没有缴纳维修资金。另一方面,该小区公寓部分的一至三楼为商场,这部分住户也没有房产证,没有缴纳维修资金。

  业委会:

  多听取居民意见

  下周还会开座谈会

  “我们目前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种是先申请使用维修基金,剩下的空缺由没有交纳维修资金的用户分摊。另一种方案是不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维修所用数额由全体住户均摊。”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两种方案分摊在居民身上的钱都不是小数目,“我们也在制定方案上报给上级部门,希望政府可以出资为居民减轻点负担。”

  虽然瓷砖掉落十分危险,但是居民对维修资金的使用态度也不一致。据小区业委会的钟先生介绍,业主们的意见难以一致,修还是不修,用不用维修资金修都是业主们纠结的焦点问题。“业主委员会近期还会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和物业部门共同完善解决方案,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同时,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此问题,小区居委会下周将联合物业部门和业委会,召开业主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居民的意见,寻求解决方案。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