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威海7月10日讯(记者 陶相银) 一些市民有放备用钥匙的习惯,多藏在门框上、门口脚垫下、楼道鞋柜内等地,殊不知,小偷也对这个习惯了如指掌。男子谷某就靠在小区居民门口找钥匙,一年多就盗窃20余万元财物。

  今年4月以来,环翠区陆续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白天进入居民家中盗窃现金、首饰、纪念品等大量贵重财物。公安环翠分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民警经对系列案件进行研判后确认,嫌疑人之所以能顺利进入居民家中,并非采用技术开锁、撬门窗等手段,而是用了居民家的钥匙——居民自留门外的备用钥匙,或藏在门口脚垫下,或藏在楼道的鞋柜内,还有的放在门框之上。

  经过大量侦查,专案组最终锁定谷某并确定了谷某的落脚点。7月5日10时许,专案组民警在经区某烟酒专卖店将谷某抓获。

  谷某供述:2018年7月份至今,他先后窜至威海市区各居民小区,在住户门口翻找钥匙,然后用钥匙开门入室盗窃。目前,警方已查证系列盗窃案件9起,涉案财物价值20余万元。

  目前,谷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环翠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

  环翠警方提醒:门口藏钥匙的习惯必须改,千万不要认为“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这个道理你懂得,小偷也知道。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