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年内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咋扔要“拎得清”

在济南西部一居民小区,已设置了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收集装置。

  在济南西部一居民小区,已设置了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收集装置。

  生活垃圾分类,即将“火”到山东。记者从省住建厅官方网站了解到,日前,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按照《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年内山东所有设区市将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一管理条例一度被坊间称为“最严新政”。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上海的强力实施,“垃圾分类”也逐渐成为当下热词。

  很快,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将在山东各设区市全面启动。按照《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年内,山东所有设区市将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将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除了“年内所有设区市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山东今年还将推出一系列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动作”。按照《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山东将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强化“济青双核”地位,推进都市圈(区)一体化发展,着重培育发展一批新生中小城市,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在做大做强山东半岛城市群方面,将适度推进城市群跨省域发展,研究探索将周边省份的相邻城市纳入半岛城市群辐射范围。在推进都市圈(区)一体化发展方面,将以济南、青岛两市为核心,协同周边城市发展,优化调整行政区域,做大、做强济南、青岛两个都市圈。年内完成青岛都市圈发展战略研究,启动并基本完成济南都市圈战略研究。

  在强化交通运输网络支撑方面,按照《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山东将加快推进济郑高铁、雄商高铁、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黄台联络线5个高铁项目保障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济南至滨州、莱西至荣成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并且,加快27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度,确保9个项目今年建成通车。另外,山东还将推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吸引各类城市人才返乡下乡创业。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