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8日讯 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持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把日喀则特色资源与山东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眼下,位于西藏白朗县城北、占地1300多亩的日喀则珠峰农业科技现代博览园正抓紧建设,再过半个月,这个涵盖智能温室控制、农业展示馆、生态体验馆的博览园将开园纳客。

  记者在农业采摘园里看到工人们正抓紧时间给黄瓜盘蔓,再过一段时间这些黄瓜就可以采摘,而在记者身旁的拇指黄瓜已经成熟可以采摘,黄瓜又脆又甜,很清爽。

  海拔4000多米、原本不产蔬菜的白朗县如今瓜菜飘香,创造这个奇迹的正是山东援藏干部和技术专家。

  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日喀则市政府副市长、白朗县委常务副书记黄晓广说:“2016年来之前,整个白朗县群众种植蔬菜的基础有,但是基本上规模比较小、比较分散。我们研究认为壮大蔬菜产业还得走企业化,市场化,走规模化的路子。”

  山东援藏干部帮助引进龙头企业,并引导当地成立蔬菜合作社,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基地。

  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白朗县委常委、副县长鞠正江说:“前七批援藏的基础之上,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引进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加基地加合作社加农户的发展的路子”

  白朗县中农圣域工作人员宗吉说:“我们这边就是工资比较高,这边吃的也管,两个人一年十万块钱。”

  目前,白朗县蔬菜产业园面积发展到4600亩,并获批为青藏高原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在产业援藏中,山东还结合当地特点和优势,培育各具特色的产业小镇。

  记者了解到,在桑珠孜区光伏小镇异地扶贫搬迁点,可以看到200多户群众的楼上已经安装上了光伏板,这些光伏板已经并网发电,每年会为当地的贫困户增收5000元,持续25年的时间,这里也是西藏第一个光伏扶贫项目。

  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扶贫办副主任赵瑞说:“我们充分挖掘当地的优势资源,日喀则市的日照时间每年长达3000个小时,因此,我们就想到发展光伏+产业。”

  山东还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打造“萝卜小镇”、“青稞小镇”、“苗木小镇”等,帮助2500余户11000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日喀则市委常委、桑珠孜区委书记潘思晓说:“培育发展了一批产业小镇,探索出一条以培育发展产业小镇带动整乡整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助力桑珠孜区胜利实现脱贫摘帽。”

  三年来,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3.7亿元,实施援藏项目385个,其中计划内资金11亿元,计划外资金2.69亿元。

  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西藏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冯继康说:“三年来,我们对口支援的五个县区,按照“一县一品”的原则,通过一系列措施,使产业援藏在整个日喀则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当地的农牧民增收和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因此成为山东援藏的一个突出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崔真真 杨本敬 张伟 王春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