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为帮助考生及家长更深入全面地了解高校招生政策、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新浪网陆续邀请各地名校做客新浪,提供权威实用的招考信息,解答考生及家长的报考难题。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林秀梅,为大家解读2019年最新招生录取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网: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概况。

林秀梅: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省部共建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学校坐落于名泉喷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省会—济南市,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规模大、办学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美誉度和知名度的财经类大学。

林秀梅:学校是目前全国在学规模最大的财经类大学,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330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193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85人。现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评估结果为B+(全国前20%),成为山东省唯一拥有B以上经管学科的省属高校,整体学科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名。

  新浪网:学校有哪些重点学科?

林秀梅:学校共有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理学、工学、艺术学、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拥有3个山东省一流学科,是目前唯一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一流学科的山东省属高校;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14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现有本科招生专业52个,其中:博士点覆盖招生专业33个,专业覆盖率63.5%,招生计划覆盖率74.5%;经济学类和管理学类专业31个,经管专业集中度高,其他专业大多与财经密切相关,协调支撑作用明显,专业总体布局与结构合理,专业优势特色鲜明。

  新浪网:学校有多少本科专业,特色、品牌的专业是什么?

林秀梅:学校设有24个教学院(部),60个本科专业,其中: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学 会计学 经济学 财政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工商管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0个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10金融工程 财务管理 统计学 国际商务 保险学  物流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数字媒体技术 法学 英语

  新浪网:学校今年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情况是什么样?

林秀梅:2019年,学校面向29个省份计划招收本科生7000人。其中山东省计划招收4885人,共有9种招生类型,各类型招生计划分别为:普通类2715人,艺术类140人,普体类50人,济南走读350人,农村专项160人,综合评价260人,中外合作办学200人,校企合作办学310人,莱芜校区700人;学校在28个外部省份计划招收1990人,其中普通类1930人,艺术类60人;学校其他类型(内高班、高水平运动队及预科生转正)招生计划为125人。

  新浪网:学生入校后能否自主选择专业?

林秀梅:为着力拓展学生专业二次选择空间,学校对2019年录取新生实施新的《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新办法进一步放宽了新生转专业资格条件的硬性限制,选拔方式由学校统考试调整为学生自愿申请、学院自主考核,符合国家转专业政策的学生都可申请转专业,参与公平选拔,原则上60%的学生有机会转到新专业学习。

  新浪网:介绍一下学校的保研率、考研率、就业率的情况?

林秀梅:2018年就业总人数7023人,总体就业率95.28%,其中:推免生及考取研究生1182人。

  新浪网:学校有哪些奖学金,学生如果家境困难有什么资助?

林秀梅: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新生入学奖学金、学校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家庭经济特困学生助学金、爱心传承助学金、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等奖助项目。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普通本科学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等。

  新浪网:介绍学校的录取规则,学生在报考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林秀梅:普通本科专业(类)录取规则:安排专业时,实行“分数优先”原则,即按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当考生高考文化成绩相同时,根据专业对相关科目的要求从高到低录取。所报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由学校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做退档处理。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时实行专业志愿清原则。

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山东省内考生按招生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根据综合分投档。综合分折算办法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体育类专业录取规则:按招生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综合分折算办法为: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

莱芜校区单列招生代码,仅面向山东省招生,录取考生本科期间学习与生活均安排在莱芜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