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鲁市 | 价涨利骤降,东阿阿胶提价碰到天花板?

  东阿阿胶一直被业内称为“药中茅台”,原因无他,近年来东阿阿胶像茅台一样接连不断涨价。在医药板块中,东阿阿胶、云南白药与片仔癀被称为“中药三剑客”,2018年,云南白药、片仔癀股价几乎走出翻倍增长,而东阿阿胶股价则一路滑坡。

  日前,东阿阿胶发布公告要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但二级市场方面似乎并没有买账,截止7月2日收盘,东阿阿胶股价定格在41元,与2017年股价最高点时相比,东阿阿胶市值缩水逾200亿元。

  产品一直在涨价,但营收和净利润却急剧下滑,近年来一直践行价值回归的东阿阿胶单纯依赖提价的增长营收的方式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 为上市以来首次

  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73.38亿元,同比下降0.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5亿元,虽有所增长但同比增长仅有1.98%,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15亿,同比下滑2.32%,与往年两位数的增长率相去甚远。

  让股东失望的是,一个季度之后东阿阿胶业绩开始大变脸。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共计实现营收1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35.48%。这也是东阿阿胶1996年上市以来,首次单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30%。业绩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用“业绩爆雷”形容毫不为过。一季报公布后,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东阿阿胶股票一天之内下跌7.22%。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季报中称主要是因为下游客户压减库存;公司正在整合渠道,拉动纯销,控制发货,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

  经销商为什么会减少东阿阿胶的库存?如果东阿阿胶销量好的话,经销商根本没有必要降低库存。这是否意味着东阿阿胶的产品正在被市场所抛弃,消费者的认可度也在逐步下降。

  上市以来首次回购 股价并未明显回暖

  5月24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7.5亿元且不超过1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45元/股,回购期限为股东大会通过后的12个月内。回购的股份拟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记者查询历史公告发现,本次回购系东阿阿胶自上市以来首次回购股份。

  但原本一项可用于提振股价的举措,却并未得到二级市场的认可。此次公告发布后,东阿阿胶的股价仍不见起色,5月27日,东阿阿胶股价收盘于41.24元,较上个交易日上涨2.87%,随后一个多的时间里,东阿阿胶股价始终不见起色,截止7月5日收盘,东阿阿胶股价停留在了40.14元。股东的增持也未能提升公司股价,在一定程度上或许也说明市场投资者对东阿阿胶已不再看好。

  事实上,二级市场对于东阿阿胶的不被认可,并非突如其来。据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底,基金共持有东阿阿胶2703万股股份,券商持有997万股股份。但在3个多月后,基金已减持至217万股,券商已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

  价值回归  13年时间18次提价

  2006年,秦玉峰出任东阿阿胶总裁,正是从这一年,东阿阿胶开始了自己的“价值回归”之路,当年就进行了两次提价。在随后的13年时间里,东阿阿胶先后进行了18次提价,阿胶块出厂价也从每公斤196元涨到了2018年底的3858元。

  东阿阿胶不断提价也带来了业绩的提升,东阿阿胶的营业收入,由2005年的9.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73.38亿元。资本市场也因此给了东阿阿胶更多积极的反馈,股票市值由2005年底的22.11亿元,攀升到了现在的266.1亿元。当然,相比2017年巅峰时,东阿阿胶的市值也回落了逾200亿元。

  但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虽然东阿阿胶每一年都进行了产品价格上调,但调价对公司业绩带来的拉动效应似乎越来越小了。从2015年-2018年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9.00%、14.00%、10.36%、1.98%,呈现出逐年收窄的趋势。特别是进入2019年一季度,公司却出现了35.48%的业绩下滑。    

  按照秦玉峰的“价值回归”理念,清朝时每斤阿胶交税银一两七钱,换算一下,到现在阿胶的价格应该在4000-6000元/斤。只是,不知道东阿阿胶这条价值回归之路还要走多远,更不知道等价值真正回归了,它会孤独求败还是被消费者彻底抛弃。

  阿胶涨价都驴? 

  几乎每一次涨价,东阿阿胶给出的原因都是驴,因为驴皮成本占据阿胶产品八成以上,所以驴皮价格上涨就促使企业涨价。

  而2018年东阿阿胶涨价的原由还是因为原材料驴皮供应紧张。东阿阿胶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由于农业机械化和运输机械化的提高,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同时,毛驴规模化养殖进程较慢,将会导致阿胶原料驴皮价格的波动。上游原料供给与下游市场需求的矛盾将继续存在,驴皮原料紧缺仍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尽管事出有因,但东阿阿胶如此的频繁的涨价行为,很容易惹来消费者的反感。毕竟提价是一把双刃剑,现在市场上可选择的产品较多,持续提价会让一部分消费者放弃购买东阿阿胶产品。市场上可以选择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东阿阿胶不断提价会促使部分消费者选购其它公司产品。

  在不断涨价,维持毛利率,保持高业绩的背后,东阿阿胶似触碰了自身“天花板”,今年的一季报似乎是最好的佐证。

  开拓年轻女性市场 阿胶能否有所突破?

  近年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阿胶的光环不再,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一直进行的文化营销三千年的阿胶文化、六百年的桃花姬文化、四百年的复方阿胶浆文化,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今年6月1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东阿阿胶表示将在维护好老客户的基础上来开发新的客户群体。阿胶品类过去偏向于中老年女性,最近几年向年轻化方向发展,28-50岁女性占到70%以上。大单品战略以千禧一代为目标,瞄准女性美容需求,聚焦70、80后女性主体。针对滋补养生、美容养颜、症状调整、特殊场景等不同需求的背景,会继续保持研究和开发新产品。

  面对产品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东阿阿胶也通过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不断延伸产品线。2018年,东阿阿胶年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78%,今年一季度,东阿阿胶研发费用为0.63亿元,同比增长87.63% ,重点研发项目投入进度较快。在研发策略上,东阿阿胶以阿胶为核心,加快新产品新剂型研发,向“阿胶+”“+阿胶”产品线延伸,推进化妆品系列产品研发等。目前,东阿阿胶已开发出阿胶速溶块等多个新产品,未来能否依托新的产品线吸引更多消费者,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界面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