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赵崇权地里的茄子丰收了,可销路不好,这让他发愁。 壹粉供图菜农赵崇权地里的茄子丰收了,可销路不好,这让他发愁。 壹粉供图

  本报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时培磊) “茄子一毛钱一斤没人要,临沂兰陵县长城镇菜农心里苦,担心烂在地里可惜,急盼社会各界伸援手!”7月5日晚,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收到在临沂挂职的省派第一书记的求助情报,称临沂兰陵县长城镇菜农种的茄子到了盛果期,但遭遇滞销,菜农们都担心茄子将烂在地里。

  5日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在临沂兰陵县长城镇城南村挂职的省派第一书记高峰,今年4月底,他来到城南村挂职。据他介绍,5日下午,城南村的菜农赵崇权找到村委会反映,今年的茄子太难卖了,一毛钱一斤都得辗转好几个地方才能卖出去。

  赵崇权家种了一亩半地的茄子,今年茄子收成好,产量也大,一亩地能有一万多斤的产量。茄子到了盛果期,每隔一天就要进行采摘。5日早上,赵崇权采摘了600多斤,去了周边好几个地方才卖出去,而到下午,他又采摘了500多斤,“下午的就没有找到人收,只能第二天再卖,但是茄子两天卖不出去,就没光泽了,到时候更没有人收了。”

  据高峰介绍,茄子刚到采摘期,村里才采摘了五六天,刚开始收购价在9毛钱,后来降至五六毛,目前收购价仅为1毛钱左右。“这个价格连成本都收不回,低于4毛钱就赔本。”未来,茄子还有近两个月的采摘期,当地菜农普遍担心滞销的问题。

  了解到该情况后,高峰陪着菜农来到地里,他了解到,今年茄子产量高,种茄子的人较往年也有所增加,加上暑假来临,各学校食堂都暂时关闭,收茄子的少了,造成了茄子难卖的局面。据高峰介绍,目前村里有18户菜农种了茄子,共50多亩。

  不仅城南村,整个长城镇都存在茄子难卖的情况。据长城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介绍,“全镇茄子有4000多亩,今年种植面积比往年要大,现在正集中上市。这种价格如果持续一段时间,老百姓就赔惨了!”电话那头高峰着急地说,“期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伸出援手,帮帮菜农渡过难关。”

  如果您想要帮助当地的菜农,可联系城南村党支部书记赵振:13791519808;可直接发情报,或在该新闻下面留言;也可拨打本报热线0531-8519370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