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救人落水失联消防员确认死亡 遗体已被找到

  搜救持续一天一夜后,7月5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温州鹿城区有关部门获悉,因救人落水失联的山福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确认死亡,遗体已被找到。

  据介绍,7月3日晚6点30分许,当地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受暴雨侵袭,山洪暴涨,有15名人员被困山中。

  接到警情后,鹿城区领导立即赶赴一线指挥,鹿城消防救援大队、特勤消防救援大队、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黑马救援队等救援力量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救援,由于水势凶猛,救援难度极大。直至次日凌晨0时44分,救援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成功救出所有被困人员。据获救人员介绍,被困15人均为某企业员工,假期结伴上山游玩,由于不熟悉当地情况,在暴雨来临之际被困山间。

  虽然被困人员均已救出,然而救援过程中,一名镇专职消防队员不慎落水失联,却让大家都揪心不已。据当地媒体报道,失联者系山福镇专职消防队班长周锦勇。该消防队队长孙海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自己与周锦勇等3人到达现场后,经过分析研判,决定先架设绳索再开展行动。在数次尝试后,消防绳索成功扔至被困人员处。期间,现场最年轻的成员白洪章第一个披挂穿戴整齐,但就在白洪章准备要下水时,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他笑着说:“小伙子还年轻,经验也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然而没等周锦勇下到河道多久,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涌来,瞬间冲开了他身上的安全扣和救生衣,并将其卷入水中。

  得知周锦勇失联,山福镇党委、政府动员周边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并组织协调藤桥轻工园区消防队和民安、老兵、火蓝、白鹿会等13家救援力量共计400余人,沿西龙溪、荫溪、瓯江沿岸反复进行搜索,寻找失联的消防队员。

  7月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鹿城区宣传部了解到,上午6时02分,有村干部在失踪地下游、山福镇潮埠自然村与朱下自然村交界水域附近的河道中发现一具男性遗体。救援队立即赶赴现场打捞。不幸的是,经确认,为因救人落水失联的山福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孔令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