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成(右2),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派驻莱芜区和庄镇张家台村第一书记,2017年7月到村任职。

  张家台村位于莱芜区和庄镇东南,地处大山深处。2015年以前,这个闭塞的山村还是省级的贫困村。村里没有什么集体产业,也就没有实力为老百姓谋福利,还有不少外债;变压器不足,有的村民家里灯泡都不亮;村里仅有一个小吃水井,地势高处的100多户村民吃不到水;路难走,一下雨就要蹚稀泥……就是这样一个山村,却因为一个人的到来,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他就是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派驻张家台村的第一书记王福成。自上任以来,他从解决全村人吃水难入手,到帮助村里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再到建文体广场,踏踏实实为民办事,得到了全村百姓的认可。

屡掏自己腰包,花在村民身上屡掏自己腰包,花在村民身上

  6月28日,莱芜区和庄镇张家台村第一书记王福成的身影又出现在了青石板铺成的山村小道上。看到有村民迎面走来,他笑着和村民打起招呼。遇见他的人都不约而同地说道:“王书记,又要下户啊。”在村里,下户的意思就是走访看望贫困户。

  看到残疾人李元美正在吃力地收拾废旧纸箱,等着收废品的上门回收,换点零花钱。王福成快步上前,很快帮她码好了纸箱子,堆放在院内角落里。贫困户张东智力有些问题,平时很孤僻,但却最喜欢和王福成拉家常。每次见到他,去哪里干活了,干的什么工作,所有的细节都要跟王福成汇报一遍,几天没见到,他还会打个电话问问:“怎么这几天没见到你人呢。”但直到现在,张东仍说不出王福成的名字,只知道他是村领导。在回村办公室的路上,正巧碰上赶集回家的村民张敬秋,车筐里放了两个西瓜。看见王书记过来,张敬秋立即停下自行车,边和王书记打招呼,边从车筐里抱出那个大一些的西瓜,非要王书记拿回去吃。王书记笑着跑开了,张敬秋追出十多米,见王书记执意不要西瓜,笑着直摇头。

  驻村后不久,王福成到贫困户庞振友家走访时,看到老人独自住在破败不堪的屋子里孤苦地生活,当即掏出100块钱给了老人。“王书记,这样的贫困户给一次钱不管用,以后你再来,不给钱说不定还落埋怨呢!”有人这样说,但他一点没往心里去。又过了一天,来到一位老人家里摸底时,刚巧遇上来串门的赵金英老人。看到王福成拿着手机拍照,赵金英老人就问:“照相收钱吗?”王福成赶忙说:“不收钱啊大娘。”“哦,那能给俺也照一张不?”原来,赵金英老人一直想有一张自己的照片,但多年来这个心愿一直没实现过。王福成二话没说给老人拍起了照,回去以后把照片分别按不同尺寸各洗了很多张,装好厚厚的一沓,给老人送去。虽然只是帮老人完成了一个小小的心愿,但能让老人真心高兴,深深地记住他,王福成也觉得这活干得值。

  自掏腰包给村民照相,花钱为村里的孩子买书包,村里修路,从自家拿出6万块钱垫付资金,号召村里成立扶贫基金带头捐款2000元,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泰安、博山考察花椒树苗……对于这一笔笔的花销,王福成有自己的理由:“我既然在村里干第一书记,就是村里的人了,给村里作贡献也是应该的。”

  光伏项目惠及农户,村民脱贫成功

  “以前我们村里穷得叮当响,自从第一书记王书记来了以后,我们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村民每年都能分钱了。”赵金英老人逢人便激动地说。驻村以来,王福成与村两委成员认真研究掌握各级扶贫政策,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00余万元,结合实际发展了花椒种植、光伏发电、特色果蔬三大产业。

  为了支持张家台村发展,王福成所在单位城投中心筹资30余万元,为村里新建了13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6间拉呱大院,整修硬化村委大院1600平方米。同时,争取上级资金30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文化墙、粉刷主街道两侧墙面6000多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对主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

  在这些成绩单中,王福成认为他驻村以来做的最成功的事就是为村里建设了光伏电站项目。“当时镇上开扶贫会讨论发展什么项目合适,有人说种蜜桃,有人说养羊,张家台的传统产业是种花椒,但我考虑花椒要3年以后才成材,见效慢,而光伏发电是一次性投资,不需要复杂的维护,靠着国家和省里的补贴,村民完全可以迅速脱贫。”项目得到批准,王福成向单位争取了78万元的支持,光伏电站很快在村里建立起来。此后的两年间,争取上级资金150多万元,在口镇认购和在村内新建光伏电站各1处,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实现收益,惠及全村一半的人口。

  编制村里旅游规划,带领村民走向新明天

  “在村里待一天,就要为村里发展贡献一天的力量。”王福成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去年全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张家台更是提早入手,王福成争取派出单位领导的支持,单位出资聘请莱芜三维设计院编制了张家台旅游总体规划,为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

  4年的时间里,张家台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791人减少到目前的20户、25人。村集体的年收入,2015年前仅有400元,现如今每年有10多万元进账,整整翻了250多倍。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