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贡男子弑母骗保一审获死刑:行为特别卑劣、手段特别残忍

  7月3日上午,四川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备受关注的“自贡男子弑母骗保”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付白莲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宣判后,庭审法官问付白莲是否上诉,付白莲沉默了大约10秒钟。在法官第二次提问后,他才低声回答:考虑一下。

  据检察机关在庭审中指控,付白莲是被害人宋某的小儿子,案发前在广州上班。2017年11月29日,付白莲为母亲宋某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额为40万人民币。

  2018年3月9日,付白莲购买机票飞到成都,然后打车潜回自贡,次日凌晨1点过抵家。

  据指控,2018年3月10日凌晨时分,付白莲谎称给母亲买了按摩器,让她坐在板凳上按摩一下。随后,付白莲把电线缠在母亲身上,然后接通了电源。

  接通电源之后,宋某出现了抽搐和呻吟。为防止宋某呻吟,付白莲拿起一根板凳持续打击其头部和面部。最终导致宋某死亡。

  为了制造母亲使用电器意外死亡的假象,付白莲将母亲尸体拖至一楼厨房,并擦掉血迹。

  2018年3月10日早上7时许,家人发现宋某躺在一楼厨房,已经身亡。家人随后报警。

  经警方现勘发现,宋某身下有一块烧焦的插线板和电吹风,现场给人的感觉是意外触电。

  现场,一双拖鞋引起了办案民警注意。

  红星新闻记者在前期庭审过程中了解到,办案民警发现宋某赤着脚,拖鞋整齐地摆在旁边,这不符合常理——起床吹头发不能光着脚吧?就算触电后拖鞋掉了,也不可能这么整齐。顺着这个线索,警方在厨房门外找到一条被擦拭过的血迹。

  很快,民警发现,二楼卧室才是第一现场,扎起来的窗帘上有血迹;墙壁上,也找到了抠刮痕迹。

  而后,警方还找到了付白莲购买机票的记录,和其在自贡出没的监控。警方在付白莲的手机上发现,他曾多次搜索“意外险如何赔付”“怎样制造意外死亡的假象”等记录。

  此外,民警还在垃圾桶找到一双运动鞋,是付白莲作案后丢弃的。

  面对检察官在法庭上出示的证物,付白莲当庭认罪认罚。

  为何弑母骗保?法庭上,付白莲称,对母亲的不满,隐约是在自己的儿子出生后开始的。

  付白莲称,自己的儿子出生后,母亲来广州帮忙照看。过了一阵,母亲说适应不了广州的生活,就回去了。付白莲认为母亲偏心,帮大哥带儿子,不帮他带。

  还有一件事。付白莲和妻子曾在广州看中了一套100多万元的房子,即使把自贡的房子卖掉,首付款还有很大缺口。但如果算上那份意外险的40万元保额,刚好够了。

  检察机关指控:付白莲犯故意杀人罪。

  检察官在发表公诉意见时认为:其目的特别明确、行为特别卑劣、手段特别残忍。

  付白莲及辩护律师对检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无异议。但辩称,考虑到付白莲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无犯罪前科、家中幼子需要抚养等情况,请求法院酌定从轻处罚。

  7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获悉,7月3日上午,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判处付白莲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宣判后,庭审法官问付白莲是否上诉,付白莲沉默了大约10秒钟。在法官第二次提问时,他才低声回答:考虑一下。 

  来源: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