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3-FAL00001!7月5日上午,济南平阴瑞诚翡翠郡项目建筑工地上,铸诚集团使用的一台挖掘机获得我省首个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一台机械一个环保号码,一个远程定位装置,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完成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曾经行驶在监管盲区中的“排污大户”非道路移动机械将逐步走到监管的聚光灯下。

  非道路移动机械包括但不限于工业钻探设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机场地勤设备等。“工地上常见的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等都属于非道路移动机械。它们看似不起眼,实则保有数量多,排污量大。”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说。

  一台高排放挖掘机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50多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小汽车,颗粒物排放量相当于60多辆的国四卡车。济南市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及排放清单结果显示,2017年非道路移动机械对济南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贡献率分别为9.4%、13%,氮氧化物(NOX)排放占到总量的20%。“面对这样的污染源,全省有多少非道路移动机械?都在哪?排污情况如何?现阶段我们不知道。”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坦言。

  记者了解到,非道路移动机械多应用在城市建成区的建筑工地、交通工地、水利工地上,由于这些机械不上路不挂牌,不去加油站加油,它们的油品质量、排污情况一直处于监管盲区。尤其是工程机械,许多只在施工的部分阶段使用,工期短,流动性强、工作场所不固定,这给生态环境等部门日常监管带来了很大困难。没有底数,治理就成为空谈。今年2月,我省出台《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 》,明确今年年底前,各市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为下一步的环境监管打下基础。济南打响的正是我省摸底编码工作的第一枪。

  “各类工程机械、材料装卸机械、工业钻探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等均需申领环保号码。”济南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主任李建义介绍。已领取环保号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由生态环境部门委托的第三方公司,通过喷绘方式将号码喷绘于非道路移动机械机身显著位置,并安装远程定位装置,发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卡。摸底是为了管和治。编码完成后,我省将把工地作为监管的重要抓手。本着“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住建、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对各自主管的工地进行摸排,进入工地的机械必须满足完成编码登记、排放检测达标两个条件。生态环境部门将对市场上在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监督性抽测,抽测不达标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禁止使用。

  “现在我们正在制定山东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办法,后期会有相应的政策来约束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使用单位、个人,明确各个管理部门的职责和责任。”省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刘树成说。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