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半岛记者 李兵 李晓哲文/图 半岛记者 李兵 李晓哲

  忘掉职务,成为职员,在深圳体悟实训100天。

  从6月3日起,青岛派出的首批150名干部被安排到深圳的大型企业、投资机构和中介组织,换位去思考,换位去体悟,身临其境去感受到底企业是如何运作,什么样的政府服务才让企业家感到舒服,才能让企业高速发展。连日来,半岛记者走到实训体悟干部中去,看看他们围绕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四个关键词,到底有哪些收获。

  1

  ●人物: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办公室主任杨克骏

  ●实训单位:达闼科技有限公司

  实训+蹭课

  越学越有紧迫感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办公室主任杨克骏目前在达闼科技有限公司体悟实训,在海洋领域工作多年的他跨界到这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任职,挑战很大,收获也颇丰。

  “我来了一个月,感觉越来越像深圳人了,很多思维方式、习惯在慢慢发生改变。”跟着他思维悄悄发生改变的还有自己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以前相对单一的内容被5G、智能机器人、创投等专业方面的信息填满,并且在不同实训单位的干部之间也会相互分享,跨界融合的思维越来越成为习惯。

  杨克骏实训单位所在的是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在这里工作生活一个月,让他对于科技园区有了颠覆性的认识。说是生态园,确实是生态二字无处不在,产业生态、经营生态、环境生态深度融合。园区在管理上的内生动力也让他颇感吃惊。在这里,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宣传都不是政府部门组织,而是完全由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手推动,并且园区的企业参与积极性非常高。“这些对我触动很大。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公共管理的参与主体。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领域企业承担主体责任,也要“放手让企业去做”,这样才能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安全生产广场宣传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有奖问答、模拟体验、趣味游戏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让原本枯燥的安全知识更容易为大家消化吸收。

  杨克骏说,随着学习的深入他越来越有紧迫感。这个紧迫感一方面来源于时间的紧迫。另一方面也来自于缩小青岛与深圳差距的这种紧迫性上。他所在的第三小组晚上也会每周三次组织集体学习,这周他们学习的主题就是关于海洋强国战略、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内容,横向对比,思想碰撞,收获颇多。他还跟其他实训干部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去“蹭课”,因为深圳各种讲座、沙龙特别多,能从中学到很多知识。“深圳全民阅读、全民学习的氛围非常浓厚,我们也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全民学习的生态。”

  2

  ●人物:李沧区体悟实训干部刘力宾、城阳区体悟实训干部刘文建

  ●实训单位: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

  保持改革韧劲

  坚持便利化+效率化

  7月1日,刘文建、刘力宾两人参加完公司办公例会,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陪同公司政企事业部负责人开始走访对接有关企业,和对方企业的管理团队进行交流,了解企业对于信息和身份管理安全等方面需求,通过沟通和交流,更加详细、全面地了解高新产业、新兴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并从中发掘出有价值、有前景的项目为青岛所用,并计划近期组织企业赴青岛进行产品推介。

  在这家企业实训,两人最大的感触就是企业创新、开拓和进取精神。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时间不长,专注于IAM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以及云应用安全管理领域,是从底层代码开发,用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技术,在国内最早打破国外厂商技术垄断、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将身份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与技术服务成功推向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是华为在IAM领域唯一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在国内细分行业领域排名第一。“短短几年之间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不是偶然,深圳工作节奏快,每个人都动力十足,企业不进则退。环境和机制倒逼企业中的每个人都必须想事干事、不断创新、追求卓越。”两人说。

  通过走访深圳企业,实训干部切身感受到深圳企业谋划工作站位高,始终保持改革韧劲,坚持将工作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坚持便利化+效率化,处处考虑商事主体的安全系数和体验感,并且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对企业出现的问题和痛点,不回避、不护短、不务虚,直面解决问题,效率高、效果好。

  “这就是深圳的创新生态体系,在这个生态体系中政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身的角色定位于为创新活动提供有效的市场环境、通过规范市场行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降低企业研发的直接成本和综合社会成本,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两人说,将充分利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认真学习,力求自身在素质提升、业务钻研、视野拓展上有新突破。

  3

  ●人物:西海岸新区实训体悟干部刘春雷 刘军

  ●实训单位: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

  三个小例子

  看政府“多贴心”

  6月30日,星期日。来自西海岸新区的实训体悟干部集体“加餐”,赶赴深圳会展中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9中国深圳国际春季茶产业博览会开展现场调研。

  深圳会展中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苏灿敏,站在企业的角度,为这些实训干部们解答了“为什么深圳的会展业发展得这么好”的问题。他认为,政府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环境,让企业感觉很贴心。“我举三个简单的小例子。一是关于展销档期的安排,这些情况以前我们都遇到过。政府活动与我们的展销活动,有时候在时间上会出现冲突,如果在其他一些城市,政府就会进行干预,把我们企业展销活动的时间进行调整,而在深圳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一旦政府进行干预,不仅让我们损失了很多先期投入和客商资源,更重要的是影响我们的参展商、观展客,特别是外国客商对我们企业乃至整个城市营商环境的评价和信任。”

  “第二个小例子,我们今年茶博会时间安排在6月27日至30日,共四天时间,政府主动帮助我们提供了40万张免费公交地铁乘车券,用于吸引和方便更多的参展商和观展客,这种做法的效果非常明显。”

  第三个小例子,苏灿敏提到了参展商入驻的审批服务。“我们很多审批业务都是不需要跟政府人员见面的,只要把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就行了,其他都有服务人员去帮助企业做这些事情,我们不用跑腿。”

  一番实地调研下来,实训干部们对深圳的市场化、法治化又加深了认识。市场化已成为深圳干部依法行政的思维方式。政府修地铁市场化——在地铁站地上规划商业楼宇,地下规划商铺群转让地铁公司;政府支持创新企业市场化——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政府解决人才用房市场化——提高容积率,让开发商无偿代建或代运营……法治化理念同样也体现在深圳政府及各行各业。政府办事公开、透明、高效,是营商环境好的主要原因。

  4

  ●人物:即墨区灵山镇党委副书记李晓琳

  ●实训单位:风笛艺术电子商务

  深圳的企业家

  已进入平台思维战

  即墨区灵山镇党委副书记李晓琳实训单位是风笛艺术电子商务,是一家仅有7名员工的电子商务平台公司,公司也非常新,去年刚刚成立。李晓琳说,深圳是一个互联网产业发展极为迅速的地方,在这里平台思维也是人们经常提到的一种模式。深圳的企业家已经进入一场平台思维战。

  以她所实训的公司风笛艺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公司于2018年成立,但发展迅速,西洋艺术品交易平台线上平台已有国内外20余家商家入驻,线下有遍布北京、上海、深圳等六个城市的15余家自营及合作的艺术空间。目前主推业务为运营各自媒体平台号推文,全力推出更新换代微信购物平台,为用户提供最便捷、性价比最高的西洋艺术品,让用户能轻而易举地欣赏、购买。

  在李晓琳看来,作为刚起步的小企业,风笛艺术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学习它如何市场化利用平台。在深圳,人人开口必称市场,在这样的氛围下,企业所有的服务第一思维想的就是市场。风笛公司运营的各类媒体号需要推广高质量的关于西方艺术的文章,企业采取全网搜索,付费招聘写手的方式解决。此方式的好处在于一是利用整个互联网大平台找到最好的写手资源,二是降低了成本,按文章付钱比招聘一个专职的写手费用要低得多。“传统思维模式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必须根据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李晓琳说,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想实现品牌的快速升值,就需要整合不同渠道的优势资源,懂得利用互联网传播机构助推品牌的发展。

  5

  ●人物:崂山区审批局正科级干部蔺海霞

  ●实训单位:深圳广宁股份有限公司

  政务生态环境

  高效廉洁务实

  蔺海霞来自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一线,是与百姓最贴近的窗口单位,也是全市营商环境的最前线,自然对于深圳市营商环境的情况最为关切。一个月的学习下来,她吃惊于这里的审批速度和便捷。

  不久前,她实训的单位广宁股份委托她申请了一份补助,原以为很麻烦,但没想到出其顺利。原来广宁股份在深圳市科创委享受的企业研发补助资金94万需要申请,就把这个活安排给她了。“真是没想到的高效,从登录网站提报申请,到申报资金拨付到位,仅仅用了7个工作日;真是没想到的便捷,仅需通过网络提报资料,所需申报资料仅需三样,无需跟政府打任何交道,深圳市政府这种工作效率,如果没有全程参与、亲临体悟,我是想都不敢想的。”

  蔺海霞说,一个企业的发展其实也是它所在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在实训企业与政府的一次业务联系,就折射出深圳市政府高效、廉洁、务实的政务生态环境,这背后其实是深圳营商环境改革成功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对此她和一起参加实训的干部做了深入研究和思考。“改革开放四十年,深圳高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了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深圳高科技产业崛起的基因,根本是在深圳几十年来坚持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是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民企与国企,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等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也归功于为高科技技术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体系的政府体制创新、制度创新。”

  蔺海霞说,为高科技企业服务,做好营商环境,深圳是最好的。数据能说明一切,2018年,深圳推出了40余项“秒批”服务、300项“不见面审批”、300项“全城通办”服务事项等……像这样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为企业、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的政府,正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追赶的目标。

  6

  ●人物:平度市同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延泽

  ●实训单位:深圳市金融商会秘书处

  企业区域总部

  或成经济新增长极

  在深圳市金融商会实训,平度同和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延泽能接触到大量的深圳当地的企业,以及见证资本与企业对接的过程。这也让他从深圳看青岛有了很多思考。正好,商会也交给了他一个任务,让他探讨深圳金融商会和青岛地区合作的运作模式。

  在与商会探讨中,商会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他很多新的启发:深圳是个创新的城市,当企业的研发产品出现以后,在需要大规模生产的时候,一些企业会考虑到用地、用工等成本增加,或者原材料产地等原因而考虑到外地投资设厂;另外还有一些贸易型的企业,因销售布局的影响,也需要到全国各个地方设立分公司。这类企业因总部在深圳,不可能将总部迁到其他地区,可以考虑出台政策,鼓励这些企业到青岛地区设立总部控股的独立法人企业,作为北方地区的区域总部,独立核算,单独纳税,以后总公司合并报表即可。

  “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以前我们总是提总部经济,希望企业把总部迁移到我们的辖区拉动经济发展,可是我们没有考虑的是,大企业迁移总部也非常难,是否可以考虑研究政策,先把企业的区域总部建立起来,让各地企业的区域总部为我们的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作出贡献呢?”马延泽说,下一步将是我们引进深圳企业到青岛发展的黄金期。

  他认为,区域总部的引进相对容易。资本的天性是逐利的,只要我们把政策研究到位,给予企业发展空间,一些公司的区域总部会很快在青岛市集中,甚至一些生产型企业会把区域总部放在平度等县级市,作为独立法人,培养区域总部上市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7

  ●人物:城阳区实训体悟干部王蕾李夏辉

  ●实训单位: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天安数码城集团

  战友角色对位

  相互切磋收获多

  王蕾实训的单位是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李夏辉实训的单位是天安数码城集团总部。一个身在政府,主要面对科技创新企业,一个身在企业,主要与政府打交道。两个人的角色正好对位,相互切磋,相互补充,更能深刻地感受到深圳政府与企业之间深深的默契。

  王蕾随同实训单位,参加过多场项目协调会。深刻感受政府如何围绕底线服务企业,切实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真情实感。当他亲眼见到深圳如何让企业参与惠企政策的制定的全过程时,不禁对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这四个词汇有了清晰、立体、深刻的认识。他参加过30余个大院所的来访会谈,体悟到深圳发展基础研究和源头性创新,特别是对卡脖子技术的决心,而这种决心,更要靠深圳对发展趋势的理性把控和服务企业的细心和耐心来支撑。围绕这些收获,他正在反复修改自己对家乡发展的建议。

  作为城阳区司法局干部,李夏辉对法治化的体悟格外上心。“龙岗区制定了《关于推进龙岗区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首创公共法律服务进创新产业园区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天安云谷、天安数码城等8个创新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李夏辉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下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深圳以总分790.13分位列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发布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第一位。李夏辉在笔记上整理了自己思考的三点原因:一是讲规则而不是讲关系。深圳坚持立法先行,是全国立法数量最多的城市,一批立法为全国首创。二是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企业如果合法经营,不需要为了拉近关系而特意与政府打交道。三是重信用而不是重权力。坚持政策的刚性和稳定性,减少政策的随意性,即便是政策制定时考虑不周而让别人“钻了空子”,政府也只能通过修改政策的方式解决。

  《建议在产业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李夏辉最近刚整理好的建议,他打算再整理一批,报送给自己所在的单位。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