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每年炎炎夏日,都是居民用水高峰期。4日,济南最高温度有38℃,在众多居民享受清凉、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安全的自来水背后,从水源到供水调度,从水厂建设到服务保障,济南水务人始终奋战在一线,确保高温供水持续稳定。

▲旅游路水厂两座净水池已封顶,年底具备供水条件。▲旅游路水厂两座净水池已封顶,年底具备供水条件。
◤济南水务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水质。◤济南水务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水质。
◤旅游路水厂施工现场降尘作业。◤旅游路水厂施工现场降尘作业。

  两座新水厂

  年底具备供水条件

  4日,济南最高温度有38℃,炎炎烈日下,在济南港沟村附近的旅游路水厂供水工程项目处,徐文凯和他的同事正在忙碌着。这处占地面积有132亩的水厂,今年年底就要具备供水条件,为了让南部城区的居民更早更好地享受供水服务,他们一刻也不敢松懈。

  据了解,济南市区供水主力是鹊华水厂和玉清水厂。鹊华水厂日供水能力为30万立方米,玉清水厂日供水能力为40万立方米,其余部分市区用水则由南康水厂、凤凰路水厂、分水岭水厂等提供,目前各个水厂已满负荷运行。为了满足济南东部城区和南部城区的用水需求,济南兴建了东湖水厂和旅游路水厂。

  “旅游路水厂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水源来自北部的鹊山水库,通过东联和凤凰路管道对水厂进行供水。”济南水务集团旅游路水厂项目经理李拥军介绍,旅游路水厂是济南南部首座大型地表水厂,主要负责莲花山、汉峪、龙洞、彩石等7个片区,服务规划人口约100万。目前水厂两座净水池已经封顶,高密度沉淀池等设施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9年底具备供水条件。

  东湖水厂供水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水源取自东湖水库的南水北调水。东湖水厂投产后将影响郭店、唐治、孙村和二河四个片区以及临空开发区等地200余万人的日常生产、生活用水。目前该水厂清水池和送水泵房的主体都在建设中,预计到2019年12月21日将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用水高峰集中在6到9月

  目前日均供水量91万方

  一直以来,夏季都是用水高峰期。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年来济南工矿企业的外迁,市区供水量中目前是居民生活用水量占的比重较大。另外,根据历年来高峰供水情况,供水量受气温影响特别明显,尤其是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时,水量增长速度较快。

  “进入7月后,这几天日供水量连续破百万,7月2日更是达到历史最高,达到了102万立方米。”济南水务集团安全生产部调度中心主管孔永说,根据统计,目前济南用水高峰时段主要在早上6点到9点,晚上则是6点30分到10点30分,其中晚上更多的用水集中在8点30分到10点之间。“早上主要是洗刷、做饭,晚上除了做饭外,主要是洗澡和洗衣用水量大。”

  “用水高峰期主要集中在6、7、8、9月份。”孔永说,2018年6月至9月高峰供水阶段,日平均供水量为86.1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90.23万立方米。2019年高峰供水期间,目前日平均供水量91万立方米左右。未来几个月,日供水量连续破百万的情况还会出现。

  每日接千余条热线

  科学调度保供水稳定

  “您好,我们针对您前几天反映的用水问题做一个回访。”在燕子山路35号的济南水务客服大厅里,时不时传来拨打电话和接听热线的声音,随着用水高峰期的到来,客服热线越发忙了起来。

  “近期小白热线话务量日均达一千余个,主要受理的居民用水诉求有水压低、水费咨询等方面的问题。”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高峰用水期间,他们紧急启动了夏季高峰供水预案,采取“高峰多送”“低峰多储”“夜间合理降压”等措施,保证供水管网安全经济运行。

  针对部分区域反映的高峰时段供水压力较低问题,适时适当提高出厂压力,同时充分发挥部分加压站清水池的调蓄作用,重点是七贤加压站、板桥加压站,在高峰时段加开清水池机组,避免因管道直抽造成加压站进水端管网压力下降问题,提高供水服务压力。“合理安排计划停水时间,优化计划停水方案,缩短计划停水时间,原则上夏季高峰供水期间的计划停水安排在夜间低峰时段,降低停水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这位负责人说。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