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功能统一。以前就诊忘带社保卡,要么打道回府,要么选择自费;现在遇到此种情况,只要带着手机、只需“刷个脸”,就能把社保卡“装进”手机里,随领随用了。

这次,你是“吃螃蟹”的人吗?这次,你是“吃螃蟹”的人吗?

  “去年年底,电子社保卡在济南完成内测,通过不断完善,增加了扫码支付功能,申领签发方式也更加多元化。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在没有‘官宣’的情况下,陆续有20多万济南人领取了电子社保卡。”今年2月,我市电子社保卡在“济南人社APP”、支付宝等客户端中悄然上线,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由于工作原因,成为最早“尝鲜”的用户之一。

  “电子社保卡让钱包变得更‘轻’了,市民仅需携带手机就可尽享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服务。”据介绍,电子社保卡是参保人的电子身份识别,在药店买药、医院挂号看病、支付医药费也都在陆续实现。

  谈起社保卡这些年的变化,一线的工作人员感受最深。

  2002年12月1日,我市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当月底,第一批医保卡发到了参保人手里。随着医保制度的不断升级,人群全面覆盖,待遇稳步提升,而作为这个制度载体的医保卡,在大多数人眼里只是一张在药店买药、在医院看病才会用得到的卡,所具备的功能也有限。尤其在那个互联网不发达的年代,申领一张卡,需要等40个工作日。

  “别看现在申领社保卡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申领电子社保卡花不了一分钟,可当时,要把做卡的信息寄往湖北黄石进行录入,再由黄石发回信息由各参保单位核对确认。”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回忆当时的办卡情景说,最早的医保卡采集信息需要单位提供参保人照片,每张照片各自装在一个信封里,配上编好号的纸质花名册,一起送到社保部门。社保部门将收集的材料每100个信封捆成一捆,每月寄往湖北黄石进行制作。黄石的制作方将照片扫描、信息录入后,再反馈回来,用人单位逐一到社保部门进行核对。社保部门将核对结果再次寄往黄石。这一来一回,时间都是耽误在路上。

  再后来,办卡变成了参保人本人到照相馆照相,委托照相馆代办,社保部门将转来的信息整理汇总好,刻成光盘后寄给黄石。而领卡也要到市社保部门。可以想象,全济南市领卡都挤到这一个地方,不仅给领卡人带来不便,也影响社保部门的其他日常工作。

  2017年11月,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和系统结算模式,老版卡承载的信息功能无法满足现在的跨省结算需求,我市开始按照分期分批的原则,批量换发升级版社保卡。已备案的7000余名省外长期驻外和异地安置参保人优先换发了社保卡,他们成了当时最先“吃螃蟹”的人。

  人社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今年要在所有地市实现签发应用全国统一标准的电子社保卡,至少1亿持卡人将领取电子社保卡,所有地市均开通移动支付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换发社保卡678万余张,持卡率达90%,超过35万人签领了电子社保卡。

一部手机全搞定 看病买药不“尴尬”一部手机全搞定 看病买药不“尴尬”

  今年3月,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电子社保卡业务在我市率先上线,通过济南人社官方APP、支付宝等途径申领绑定电子社保卡,绑定后可用二维码直接在院就诊。据介绍,第一次就诊患者还需要在自助机或收费处进行签约建档。完成建档的就诊者到诊室后出示支付宝付款码,扫码完成身份识别后,可以实现挂号、检查、检验单开具、处方开具等医生看诊流程。就诊者到检查、检验科室后,同样出示支付宝付款码,即可完成相关检查、检验。“社保卡余额充足时自动从社保卡余额扣除,余额不足时可直接扣除支付宝余额。”一部手机完成就诊全流程,再无忘带社保卡的尴尬。

  继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之后,山东省中医院电子社保卡业务在驻济省级医院中率先上线。“电子社保卡与医保诊间结算相结合,提供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综合服务,让医保就诊变得如同超市购物般便利,代表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医疗服务的发展方向。”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薛一涛表示,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医疗服务的重要手段,对病人来说,看病越简单越好,越方便越好。“病人只带一部手机就能看病,每个桌上都有扫码器,挂号、收费、结算,在诊室都能完成。”现在我们还在探索网上医院,病人看完病不用等着拿药,能直接把药寄到家里。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00多家医保药店开通此项服务,如漱玉平民、平嘉等连锁药店。下一步,还将有更多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纳入服务范围中。

  除了买药、就诊,电子社保卡还能干些啥?

  “电子社保卡是参保人的电子身份识别,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查询持卡人员的社会保险参保信息、缴费情况及待遇发放情况等。下一步,参保人可以仅携带手机代替实体社保卡,到我市市直及区级经办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扫码办理业务,实现零材料、掌上办。”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这相当于参保人多了一个电子身份凭证,申领成功后与实体卡一样,可享受人社服务。

  根据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2020年,电子社保卡将普遍应用于线上身份认证、就业人才服务、社保信息查询、人社业务缴费、就医购药结算等业务场景,完成向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结算模式的切换。人社部《关于全面开展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1年,形成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广泛协同并用的线上线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其他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城市服务领域深入应用电子社保卡提供全面支撑。

关于社保卡,还能享受这些新服务关于社保卡,还能享受这些新服务

  [通用]换地不换卡

  参保人从省内异地到我市参保时,曾在省内异地办理过社保卡的参保人,不需要再联系原发卡地注销旧社保卡,可由参保单位为其在网上办理“启用异地社保卡”。

  办理方式:登录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官网(http://jnsi.jnhrss.jinan.gov.cn/)的单位网上服务系统,进入“社保卡”-“启用异地社保卡”。

  [通刷]消费医保个人账户 省内社保卡通刷

  只要在济南参加了职工医保,且未办理职工医保长期异地备案手续的参保职工和退休人员,均可持已启用的标准二代以上社保卡,在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异地刷卡的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消费医保个人账户。但在消费前必须完成一个步骤,那就是修改异地交易密码(PIN码)。

  [通办]全市业务就近办

  为方便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就近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推行社保卡业务“全市通办、就近经办”,市直、各区县(不包括原莱芜地区)经办机构和全市140余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均可向参保人提供制卡信息采集、修改和重置交易密码、临时挂失和解挂、激活和注销、省内换参保地不换卡等跨区域无差别社保卡经办服务。参保人也可通过各级经办机构的自助机、官网的社保卡专区、手机APP等,享受更多元化的经办服务。

30秒,把社保卡“装进”手机里30秒,把社保卡“装进”手机里

  只要有正常启用状态的实体社保卡,每个济南参保职工都可申领电子社保卡。需要注意的是,一张电子社保卡唯一对应一张实体卡,当实体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以支付宝为例,参保者打开支付宝APP首页,点击“城市服务”,选择所在城市,之后点击“电子社保卡”,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就申领成功了。

在申领签发电子社保卡时遇问题,可以拨打以下电话进行咨询:在申领签发电子社保卡时遇问题,可以拨打以下电话进行咨询:

  人社APP签领客服:400-178-1234

  支付宝客服:95188

  爱城市网客服:400-0827-365

  有市民对电子社保卡是否安全可靠、个人信息是否会被泄露等问题存有疑问。记者从市社保部门了解到,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管理,用户领卡和用卡时,均需要第三方平台与全国社保卡平台进行实时校验确认,并结合电子认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是“实人、实名、实卡”。同时,就诊买药等相关信息均由医院、药店与医保系统直接交互,数据不经过第三方平台,力保用户信息安全。对第三方渠道APP采取授权管理,渠道接入前需通过功能测试和安全测试。涉及个人基础信息、个人业务信息的数据,需经过个人授权、部门授权、渠道授权,确保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

  针对有些参保者担忧的手机丢失导致电子社保卡盗刷问题,技术部门表示,通过支付宝领取的电子社保卡,别人要想使用,需要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再通过指纹或刷脸等验证,才能进行支付。目前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已达99.99%,被冒领、盗用的可能性极低。

来源: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