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 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在即!以后1个多小时到临沂,2小时到日照

  鲁南高铁日曲段通车在即,建设如何?4日下午,记者来到鲁南高铁临沂北站。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鲁南高铁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华介绍,6月11日,鲁南高铁日曲段四电工程正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7月19日完成静态验收,27日全网送电“心脏起搏”。按照计划,鲁南高铁8月初联调联试,年底达到通车运营条件。

静态验收即将收官静态验收即将收官

  6月11日,鲁南高铁四电工程正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目前,房建专业33处房屋已全部完成,并完成静态验收;电力变电专业配电所6座,成功送电5座,完成静态验收5座,牵引变电所6座,成功送电4座,完成静态验收2座;接触网专业施工已完成86%,完成静态验收55%。

  “静态验收是列车开通运营前的重要环节,通过静态验收后,鲁南高铁将启动联调联试,年底迎来开通运营。”王华称,预计7月19日完成静态验收,27日全网送电“心脏起搏”。按照计划,鲁南高铁8月初联调联试,年底达到通车运营条件。

  据悉,验收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细部设计和工艺质量标准及相关图纸,利用作业车对接触网上部设备进行检查,同时设置地面步行检查组和地面静态参数测量组,对接触网接地、支柱基础等下部设备进行检查,并对静态参数进行测量。

  中铁电气化局鲁南高铁生产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吴曙光介绍,使用专业工具及仪器对现场的施工质量、施工工艺及设备性能等进行全面精细验收检查。验收前,项目部组织召开现场对接会,研究讨论验收细节,确保静态验收的顺利进行。

乘客坐车安全舒适,原来背后的备用系统乘客坐车安全舒适,原来背后的备用系统

  4日,记者来到临沂北站牵引变电所,整个工程建设很是壮观,小到每个细节都很精致,而且为保障安全许多设备均配备备用系统,如供电系统均为两套系统。

  “如果一套系统出故障,另一备用系统会自动补位,而乘客丝毫感觉不到,舒适度不受影响。”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电气试验中心副主任吕晓冬称。

  另外,项目编制精品工程方案,“四化”助力精品工程建设。

  信息化。项目建立施工生产管理平台,提升项目信息共享、精细管理、资源整合、科学决策的能力。

  掌握全局数据,洞察项目状态,实现科学决策。控制每个产品每道工序的安装材料、设备、人员、质量,能够追溯自物资采购到工程竣工的过程信息,为精品工程服务。

  现场数据直接通过手机APP采集,项目部、子分公司、集团公司及时掌握工程状态,提高敏捷指挥与调度能力。

  通过物资、机械、劳动力的管理,为资源控制、资源分析与资源优化配置服务,提升集团资源集约化管理程度,提升经济效益。

  接触网“一杆一档”二维码大数据信息系统为施工及交付运营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技术信息查询。

  工厂化,采用成熟专用的预配平台,配备熟练预配的加工班,腕臂、吊弦、中心锚结等统一加工,实现了工厂化管理、预配的准确性、提高了效率。

  为了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降低工程造价,对使用的力矩扳手每天用力矩校验仪复核,对预配的斜拉线、吊弦进行滑移指标检测,对预配的腕臂力矩复核,确保紧固件力矩达标。

  合理规划预配车间,以围挡分片区建立原材料码放区、加工区、生产区、成品码放区,实现了物料的高效运输。物资进出全程实名制签认追踪,严把质量关。

  机械化。施工采用高标准恒张力架线车和测量自动检测装置,提升施工生产效率和施工精度。采用专用的高精度工具,以满足现场严格的施工标准。

  专业化。项目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采用专业队伍对专项施工程序进行施工的方式,全面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使全线施工工艺质量统一。

  鲁南高铁曲阜至日照段将在年底开通运营,填补沂蒙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届时,济南市民坐高铁经曲阜1个多小时到临沂,2小时以内到日照。(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