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5日讯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工信厅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往实里走。

  传统产业结构重、布局散、能耗大、科技含量低等问题,是山东在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过程中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省工信厅围绕破解之道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一方面,我们要抓紧解决,山东产业发展过程当中面临的,环境容量、能耗指标顶到了天花板这个问题,加快推动七大高耗能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新产业新项目腾挪空间。”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新生表示,另一方面,要积极谋划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产业发展方面的新经济新产业新形态,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然而,调研中他们发现,不少企业对于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的积极性并不高,需要政策激励引导。

  “我们刚刚推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指导意见》,遴选确定了首批150个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超过275亿元。”山东省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李元广介绍说,下一步,将建立试点示范的考核激励机制,根据考核的结果,协调省财政厅给予奖补激励,发挥最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主题教育中,工信厅各职能部门认真查找问题,不回避热点难点。山东化工产业在规模、效益上位居全国前列,然而化工园区在专业管理人员、安全水平等5个方面还存在不足和隐患。

  对此,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吴炎告诉记者,“我们将逐一排查园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列清园区内存在的村庄学校等人口密集区,每个村庄,每个学校,提出明确的搬迁方案,制定明确的搬迁节点,共同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明年6月底前完成园区的,人口密集区的搬迁工作。”

  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目前,工信厅已初步汇总梳理出五大类10条重点问题、19条意见建议。下一步,将分8个组对全省各市展开大调研,及时发现和推进解决问题。

  “我们还要进一步审视我们工作思想作风当中的短板弱项,真正是查找我们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切实提高政治战位,举一反三,由此及彼。要更加地贴近市场,更好地服务基层的企业,服务改革创新,也服务我们经济发展。”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汲斌昌如是说。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