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浙江夫妻卖房照顾一个“陌生”男人,还把他请回家!6年来,这个家让人泪目

  每一天,当黎明的曙光开始投照,吴元渺的房间最先亮堂起来。

  阳光从窗外斜斜照射进来,还感觉不到温度,吴元渺的心已经热了起来。在位于台州临海市这间仅有60平米大小的家里,张海林夫妻把朝向最好的房间让给了吴元渺。

  吴元渺,这个名字在台州,乃至浙江,都小有名气。2004年7月入党的他,14年来累计为社会服务7000多小时。2008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被评为全国社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201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1年被评为第四届“感动台州”人物……

  到今年,吴元渺和张海林夫妻已经一起生活了6年。因生病已基本失去自理能力的吴元渺,每天都在感受来自张海林夫妻的关心和照顾。

  吴元渺和张海林夫妻非亲非故,毫无血缘关系,为什么张海林夫妻如照顾亲人一般照顾他,且坚持多年无怨无悔呢?

  “中国好人”吴元渺患重病

  一对萍水相逢的夫妻“收留”了他

  曾经,每个周三的早上,人们经过位于台州临海市望洋路的“吴氏美发”时,总能看到这样的一道特殊风景:“吴氏美发”里面坐满等着理发的老人,老人们一边享受美发师的精湛服务,一边在愉快地侃大山,现场好不热闹。

  对于“吴氏美发”的老板吴元渺来说,他和徒弟们这般忙碌一整天,结果还是“倒贴”的,因为他们店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周三都免费为老人提供理发服务。

  1971年出生的吴元渺是个地地道道的临海人,2004年7月入党的他,14年来累计为社会服务7000多小时。2008年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被评为全国社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2010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1年被评为第四届“感动台州”人物,同时他还是临海市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临海市美容美发协会会长。

  命运露出狰狞面,一场重病突然向他袭来。

  2013年,吴元渺明显感觉体力不支,手脚无法协调自控,疾病已经影响到了他的自理能力。

  医药费大笔大笔花下去,但状况并没有好转。眼看着这样收效甚微的治疗是个无底洞,吴元渺咬了咬牙,坚决和老婆离了婚,让她带着儿子去过好一些的生活,他不愿成为家里的拖累。

  曾经风光无限,有着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如今却被病痛击垮,吴元渺接受不了这样从天堂跌入地狱的残酷现实,他对外谎称自己要去北京那边做美发生意去了,要离开临海很久很久。背地里,他想租一间租金便宜的小房间,将自己“藏”起来。

  当年11月底,天气已经冷透,吴元渺偶然遇到了张海林。两人之前只有几面之缘,只在一些公益活动上有打过照面。

  “小张,能否麻烦你一件事,帮我找一间便宜方便的房子,我想租。”吴元渺面有难色。

  “干嘛用?”在张海林的追问下,吴元渺才道出了实情。听完后的张海林一脸震惊,“吴老师,你现在的情况,就算租了房子,如何照顾自己,你现在走路都走不稳了。”

  “这样吧,我家房子挺大的,刚好有一间空卧室,你不嫌弃的话就搬过来和我们夫妻孩子住一起,也好有个照应。”张海林的语气里有不容推辞的坚定。

  “行吧,但我就是到你们这里过渡一下,过一阵子我还是要搬走的,不能太麻烦你们。”吴元渺约法三章。

  每个月不到2400元收入支撑整个家

  为方便吴元渺毅然把大房子换小

  当张海林搀扶着吴元渺来到家里的时候,妻子朱丹丹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面对丈夫“先斩后奏”,她非但没生气,反而非常支持。

  “吴老师,以前我只能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你,现在你能来我家做客,我真的很开心。”朱丹丹一番话,打消了吴元渺的顾虑。

  朱丹丹原先是护士,在2011年的时候,她和张海林有了一个女儿,为了照顾好孩子和家庭,朱丹丹在家当了全职太太。张海林仅仅是当地公安一名负责电脑维修的辅警,每个月收入不到2400元,休息时要挣点外快,才够一家人开支。

  吴元渺的加入,让这个拮据的家庭负担更重了。

  为了让吴元渺吃得好一些,张海林时不时会去亲朋好友那边借钱周转,朱丹丹则将自己的生活需求压缩到最低。“过好日子主要是用心用情,不是花钱多少来衡量。”

  同在屋檐下生活,夫妻俩也经常会为生活的愁苦闹得不愉快,但他们约法三章,所有的矛盾只能搁在床头说,绝对不能感染给吴元渺,避免给他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从我进门至今,这么多年从没见夫妻俩红过脸吵过架。”吴元渺不会知道这背后的真实情况。

  张海林夫妻原先是和吴元渺住在一套100平米左右的大房子里的,还欠着贷款。但是,这房子对吴元渺来说不太方便了,因为房间和卫生间隔着大客厅,腿脚不方便的吴元渺每次去卫生间都少不了一番折腾。夫妻俩经过商量决定:这套房子不要了,换成方便吴元渺生活的小房子。

  于是,他们把大房子卖了,换到了老城区一个老旧的居民区,那个窗户都已经被蛀得两头穿的老房子,被夫妻俩精心装修一新后,全家人都搬来进来。

  整套房子只有两间卧室,朝南最开气的那个大房间,夫妻俩优先让给了吴元渺,自己和女儿三个人,则睡在隔壁次卧。“因为住得舒服,吴老师心情才能更好!”

  帮助别人的人自会有人来帮助

  社会各界都来支持这“一家人”

  每天一早,张海林早早出门工作,努力赚钱养家。除了出门买点菜,其余的时间,朱丹丹基本都在家里陪着吴元渺:端茶倒水,更衣换衣。

  为了确保吴元渺虚弱的身子能够得到更多营养,朱丹丹每天变换菜式。

  吴元渺吞咽功能有所退化,吃东西容易噎住,所以朱丹丹做菜习惯性切得细小。吃一顿饭,夫妻俩要提醒很多遍,“吴老师,您慢点吃,别噎住了!”

  6年以来,吴元渺多次提出要搬离,不愿继续麻烦夫妻俩,结果都是不行。2016年初夏,所在的鹿城社区书记方华芬发现了这个情况。

  “我也是听到小道消息,说自己去北京发展的吴元渺根本没去,人就在我管辖的社区里。”七寻八找,在张海林家里,方华芬终于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吴元渺。眼前的吴元渺不再是她记忆中那个握着推子,帮老人理发的吴元渺了,消瘦而虚弱。

  “你这个傻子,有困难为什么不跟我说啊?”方华芬当场落了泪,尽管能理解这种“英雄末路”的无奈,但还是忍不住埋怨起了“心高气傲”的吴元渺。

  她决定帮忙。

  2017年,方华芬在鹿城社区为吴元渺发起捐款,先后募集到近30万元的善款。同时,吴元渺的最低生活补助金,方华芬在多方奔走后也帮他申请到了,每个月有一千多。

  方华芬也将张海林夫妻的无私行为上报给了临海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将张海林夫妻的事迹整理收集,为他们争取到“浙江好人”、“台州市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感动台州人物”等荣誉。就连市委书记和市长也都抽空去拜访了这特殊的一家人,送上了慰问金。

  为了确保张海林一家生活更有保障,民政局、总工会、公安局、残联等部门先后上门做好对接,通过各种补助和津贴,使张海林和吴元渺一家能够维持比较稳定的生活。

  “吴元渺和张海林夫妻的事迹都太感人了,我们会全力支持和帮助他们,好人应该被善待。”临海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有感而发。

  说起照顾吴元渺的原因,张海林夫妻是这么说的:“以前吴老师在外面做了很多善事和公益事业,帮助过很多很多人,他的高尚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现在他有困难了,我们也应该去帮助他。”

  张海林夫妻的女儿张也弛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品学兼优,深受师生喜爱。张海林夫妻从小就教育她,不要和同学攀比物质,要比品学。张也弛就是反复听父母讲吴元渺乐于助人的故事长大的,所以对吴元渺特别尊重,叫他“吴爸爸”。

  小家伙最大的梦想就是快点长大,能像“吴爸爸”一样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爱这个东西就像接力棒,当你跑完一程,总有人接过它,在跑道上奔赴下一程。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