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树苗是偷来的,还是收购后再转手出售,一男子潜逃6年后落网,日前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2012年,赵勇从事树苗买卖生意,并认识了王立国。而王立国等人(已判刑)专门四处偷盗树苗然后低价销赃。一天,王立国给赵勇打电话称即墨鳌山卫有些树苗,如果需要就过去看看。赵勇跟着王立国来到即墨鳌山卫,在一条东西向柏油路边上的山地里种着一些蜀桧树,当时树的高度大概有两米,树冠最粗的地方直径约30厘米左右。赵勇心知肚明王立国没有正当职业,这些树也不像个人的,王立国是要偷这些树苗卖给他。两人谈妥每棵树40元钱。随后赵勇联系胶南当地一名收购树苗的男子,以55元价格卖出。

  过了十几天,一天晚上8点多,趁着夜色,王立国用车拉来80棵杂乱没有土球的蜀桧树,赵勇让其直接送到收购人指定的园子里。后来,赵勇又如法炮制收购王立国等人盗窃来的龙柏树4300多棵。经物价鉴定,被盗80棵蜀桧树价值人民币9600元,被盗4300棵龙柏树价值人民币16340元。随着王立国等人案发,赵勇也浮出水面。如惊弓之鸟的赵勇赶紧溜之大吉,想逃避法律的追究。直到2018年底,潜逃六年的赵勇在江苏南京落入法网。日前,由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赵勇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宣判,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