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崔文静)“今年35岁的唐嘉陵,作为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蛟龙号两名职业潜航员之一,全程参与了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的海上试验,安全执行深潜任务70余次,取得了丰富且宝贵的科研资料和海底样品。”7月3日中午时分,央视《新闻直播间》如此从报道青岛人唐嘉陵。

  唐嘉陵凭借其突出的业绩和敬业精神,入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央主要媒体相继报道其事迹。

  唐嘉陵是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蛟龙号潜水器专业潜航员,始终奋战在深潜第一线。他全程参与蛟龙号4次海上试验,驾驶潜水器达到最大下潜作业深度7062米,刷新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并创造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被誉为“载人深潜英雄”。

  2007年,唐嘉陵投身祖国深海大洋事业第一线。2009年到2012年,他全程参与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的4次海上试验,连续3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最大下潜作业深度7062米,刷新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并创造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在4年海试中,每当遭遇恶劣海况或需要长时间水面漂泊时,他都没有丝毫退缩,主动要求参加水面时间最长、最难受、最颠簸的试验任务。唐嘉陵不但专业技术过硬,爱学习、能吃苦的精神更得到全体海试队员的认可。特别是在3000米海试的一次返航检查中,他及时发现蓄电池箱异常发热、电缆短路的严重故障,及时有效避免可能影响试验进展的重大事故。

  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试验转向应用,唐嘉陵即作为我国两名职业潜航员的一员,在蛟龙号2013年至2017年试验性应用阶段作为主驾驶,承担近一半的深潜作业任务。在海上任务期间,他践行“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精神,保障了深潜作业人员和装备设备安全。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