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记者 王亚楠

  据气象部门预计,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将接近常年,但7月上旬全省仍无明显降雨过程,各地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中下旬降雨天气增多。预计7月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临沂、潍坊六市平均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少1-2成,济南、淄博、泰安、枣庄四市接近常年,其他各市偏多1-2成;全省及各市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降水数据显示:自昨日6时至今日6时,全省共有95个县(区市)、911个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2.9毫米,折合水量约4.6亿方。各市平均降雨量为:德州8.1毫米,滨州7.5毫米,东营7.3毫米,青岛6.6毫米,潍坊4.8毫米,淄博4.5毫米,烟台、济南3.2毫米、威海1.2毫米,聊城0.7毫米,济宁、泰安0.2毫米,临沂、菏泽0.1毫米。超过25毫米的有9个站,10-25毫米的134个,5-10毫米的175个。排在前3位的是:东营CB30A33.2毫米,德州杜集29.3毫米,德州烈士陵园27.8毫米。  

  今夏,持续的高温少雨,山东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昨日,抓住有利时机,各级人影部门积极作业,8市地面增雨火箭、高炮和烟炉并用,进行人工增雨。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17.3毫米,较常年偏少90.6毫米,偏少幅度达44%。  

  由于持续高温少雨,山东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主要分布在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6月末全省大部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旱情略有缓解,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6月30日,山东农作物受旱面积仍有约1305万亩。另外,济南泉水水位迅速下降,6月15日,济南趵突泉水位首次跌破红色警戒线,喷涌变得微弱。21日,济南黑虎泉取水点、直饮水点暂停关闭。26日,为节水保泉,黑虎泉附近的泉水浴场暂停开放。  气象专家建议,重点关注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对果树及夏秋作物的影响,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同时由于高温高湿、风雹、暴雨天气增多,建议做好防暑降温、防雹、城市防涝等工作。(通讯员 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