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聊城最高气温达到了37℃,就在当天上午10时多,聊城一位工人在建筑工地出现中暑症状。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周内,聊城共有3人中暑拨打120求救。

建筑工人中暑,工友求助120

  建筑工人中暑,工友求助120

  2日,记者从聊城市120医疗急救指挥调度中心获悉,最近一周时间内,全市共接到三起中暑求救电话,其中两人住院治疗后出院,其中一人为建筑工人,急救人员赶到时,这名建筑工人已经清醒,没有大碍。急救人员介绍,三名中暑患者病情都很轻,经过观察治疗后均无大碍。

  记者了解到,这名建筑工人40岁左右,是一名男性,7月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正在聊城市鲁化路一家建筑工地工作,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工友随即拨打120求救。急救人员介绍,当急救车赶到工地时,这名建筑工人已经意识清醒,身上出了很多汗,这名工人拒绝了上急救车,医生观察后嘱咐这名建筑工人多休息,多注意补水。

  聊城市120医疗急救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周接到的3名中暑患者年龄都是40岁左右,均为劳作时中暑。

  在炎热的天气里,人们不要长时间进行户外运动。外出时,应使用遮阳伞、遮阳帽等。要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平时可多吃西瓜、黄瓜、西红柿等。在户外工作的人员,如建筑施工人员,要注意防暑降温。同时,企业应改善劳动条件,为作业人员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药品,并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可采取多班轮流作业制度,避开在温度较高的午后安排作业。

  另外,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减少户外活动,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相对于成人,小孩的体温上升很快,由于身体代谢旺盛,其体内水分流失速度也较快。家长要做好监护工作,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封闭的汽车内,以免孩子受到高温侵害。一旦感觉不适,要立即停止活动,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可少量多次饮用含盐分的水或服用防暑药品。对于热射病患者,应迅速将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帮助其补充水分,用冷水为其擦拭皮肤,并尽快将其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中暑不可掉以轻心,热射病发病凶险

  2017年7月12日,一名60岁老人中暑后达到热射病症状,病情较重,被送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救治后脱离危险。这名患者由于患有基础疾病,再加上体质弱,高温天气下,没有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在屋内闷热潮湿的环境中中暑。

  聊城市人民医院急诊医生表示,热射病发病时特别凶险,会导致肺水肿、脑水肿,甚至危及生命。按照往年的接诊情况来看,中暑患者以中老年为主,由于老人本来就有心脑血管疾病 ,在家不开风扇,不开空调,造成体温 高热,“焐”出热射病。另外,老人体温调节能力差、对体内环境感知能力差,又不能及时补水、补盐,因此更容易中暑。

  急诊医生表示,热射病是夏季需要高度关注的疾病,主要是因为持续闷热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而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继而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患者可能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在高温条件下进行体力活动或非体力活动都可能引发这种严重中暑。一旦患者感觉有头晕、恶心、乏力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用湿毛巾擦身或喝冷饮降温,并及时去医院就诊。此外,保障睡眠、清淡饮食也有助于预防中暑,老人尤其要注意补水,最好采取少量、多次的饮水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