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上一轮高温天气刚过,“炙烤模式”卷土重来

  高温橙警第三波,局地或达40℃

无棣县一条河流干涸见底。(□李剑桥 报道)无棣县一条河流干涸见底。(□李剑桥 报道)
烟台市邱家庄村民引水浇花生。(□CFP供图)烟台市邱家庄村民引水浇花生。(□CFP供图)
济南趵突泉不复往日喷涌之势。(□CFP供图)济南趵突泉不复往日喷涌之势。(□CFP供图)

  继7月1日上午10时3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后,今天16时,省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后两天,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菏泽和济宁等9市的部分地区在37℃以上,局部可达39℃以上。气象专家提醒,本周仍是高温“霸屏”,干热炙烤持续,公众户外活动需注意防暑防晒。

  据悉,这是今夏以来,我省第三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此前两次分别在6月3日16时、6月18日11时。今天白天,我省中西部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德州、聊城、滨州、济南、泰安、菏泽、济宁和枣庄等地再度陷入“烧烤”,局部地区达37℃。截至今天16时,济宁兖州站以37.1℃领先全省。

  这也正式揭开了新一轮高温的序幕。预计此轮高温最强时段在2日-4日。从今天开始,齐鲁大地高温天气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强度逐渐增强,最高气温37℃-39℃,局地或将冲击40℃。

  在刚刚过去的6月,我省遭遇了今夏最长高温过程。自6月12日6时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起,至24日下午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解除(其间18日11时起一度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连续高温天气持续“烤验”齐鲁大地。放眼整个6月,高温始终强势,每次高温过程结束后,不过短暂休息一两天就卷土重来。据省气象台数据,截至6月27日,全省6月以来平均气温26.5℃,较常年已偏高2℃,同时,降水较常年严重偏少,干热叠加,愈演愈烈。

  6月以连续高温荣登“被太阳选中的城市”的省会济南,本周或将出现连续5天高温。济南市气象局称,截至6月27日,今年济南市区出现高温19天,全市高温21天,均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1多;6月以来济南市区高温16天,为1951年以来第2多,全市高温18天,为1951年以来第1多,而常年6月济南平均高温日数才5.5天。

  不独山东,本轮高温依旧覆盖华北、黄淮大部。回顾6月,华北黄淮一带高温日数比常年明显偏多,进入7月,高温依旧持续发威。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随着冷涡东移,2日至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3日至4日,山东大部最高气温35℃到37℃,部分地区达38℃到40℃。据悉,此轮高温持续影响华北中南部、黄淮地区,主要是冷涡东移后,华北中南部和黄淮大部转受槽后西北气流和高压脊控制,冷空气影响较弱。预计华北高温于7月5日略有缓解,而黄淮地区高温天气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