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天降奶盒”事件的居民楼。发生“天降奶盒”事件的居民楼。

  一盒仅喝了两口的奶从天而降,正好砸在一名过路女子梦瑶(化名)的脸上,导致其左脸擦伤并流血。这件事5月中旬发生在济南市化纤厂路附近某小区。万幸的是,站在她身边年仅7岁的儿子毫发未伤。起初,梦瑶因不知肇事者是谁,只能挨家挨户寻找,并在小区业主群寻求帮助。

  所幸肇事者在事发第二天现身,原来是居住在11楼的一名9岁小男孩,他因厌食把只喝了两口的盒装奶从11楼窗户抛出,他的妈妈得知此事后,就带着他到梦瑶家道了歉。

  事件还原:
送孩子去上学被砸中
脸上划伤两厘米

  “早上7点40分的时候,我送孩子去上学,(我们)刚出单元门十米左右,突然楼上掉下来一个奶盒,正好砸中了我。”6月27日上午,梦瑶讲述了自己被高空抛物砸伤的惊魂一幕。她说事情发生在5月中旬,那个奶盒砸在她的左脸上,导致其眼睛至上唇之间产生2厘米左右的擦痕。

  “当时伤口流血了,后来口腔内侧还肿了,好在没有砸到我的眼睛。”回忆起这一幕时,梦瑶仍心有余悸,她说幸好从楼下掉下来的奶盒没有砸在她身旁的儿子身上,要不然她能心疼死。

  梦瑶连忙拉着儿子向外快走了几步,抬头寻找肇事者时,看不出有什么异常的地方。于是,梦瑶赶紧用手机拍摄了掉落在地面上的奶盒,并且赶紧联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并拨打110报警。

  据梦瑶介绍,民警到达现场后查看了监控视频。“楼前面的摄像头倒是拍到了奶盒坠落时的画面,不过只能拍摄到3楼以下的范围,没法确定奶盒是从几楼掉下来的。”梦瑶说,当时她就想较真一回,她尝试通过各种方式寻找肇事者,从而让儿子以后从这经过能安全。

  梦瑶在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从4楼开始往上挨家挨户询问。“那栋楼一共2个单元,一个单元一层楼有4户,我从4楼问到了十几楼。”梦瑶说。

  “那个奶盒比较特殊,属于那种比较少见的牌子,只要查到谁家在喝这种奶就行。”梦瑶称,她把奶盒的照片发到小区业主群里面,业主们对此事的反应强烈,而她希望肇事者能够主动承认错误。

  让梦瑶想不到的是,一对母子在事发第二天提着水果主动登门道歉。此时,梦瑶才知道肇事者竟然是居住在11楼的一个年仅9岁的小男孩,小男孩在道歉时不敢说话,其间还哭了几次。

  “小男孩有些厌食,他不怎么喜欢喝那款盒装奶,喝了两口就扔出了窗外。”梦瑶说,小男孩的爸爸长期在外地工作,妈妈同时还要照顾比他更小的两个孩子,事发当天没有时间给小男孩做早饭,她没想到给儿子的盒装奶会惹祸。

  梦瑶说,小男孩已经认识到错误而且已经登门致歉,而她伤情并不严重,因此没有提出赔偿要求。

  现场探访:
12楼连廊横梁上
竟有袋装垃圾

  6月27日,记者探访事发居民楼时却发现仍有高空抛物或者高空坠物的情况。

  事发居民楼东单元12楼连廊北侧的横梁上竟然有一袋垃圾,里面装着饭盒等垃圾,如果不是抛掷很难出现在那里。有居民称,类似高空抛物的情况还不少,一旦砸伤路人是非常危险的。

  “之前,我们小区已经发生过多起高空抛物,掉下来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有矿泉水瓶、水果,还有扫把。”有居民称,因此他每次出门都格外小心。

  “我们小区的物业公司也想努力解决高空抛物的问题,他们在小区单元楼的宣传栏和业主群都进行过宣传,但是力度和效果都不好。”梦瑶说,她希望有相关部门对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管,从而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物业公司:
目前只能劝阻
没法强制处罚

  “之所以出现高空抛物与高层住户的个人素质有关系,有些业主图方便就顺手从楼下往下扔垃圾袋,全然不顾楼下路人的安危。”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我们不是执法单位,没法强制处罚,只能劝阻这种高空抛物的不文明行为。”该小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得知梦瑶被奶盒砸伤的事情以后,主动配合警方调取监控录像,还陪着梦瑶挨家挨户走访,并加大了防止高空抛物的宣传力度。

  同时,该工作人员建议,在加强防高空抛物宣传的同时,政府部门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条例,并且要有专门的政府部门查处高空抛物这种不文明行为。

  律师说法:
抛掷物责任人不明确
二楼以上业主都有责任

  7月1日,记者咨询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洪奇有关高空抛物的法律问题。他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抛掷物责任人不明确,伤者可以起诉二楼以上的所有业主。”邱洪奇称,高空抛物致人受伤的事情发生以后,伤者要第一时间报警进行取证,如果找到肇事者由肇事者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找不到肇事者则由建筑物使用者补偿。

  延伸调查
市民盼望安装朝天摄像头
物业:实施起来困难不少

  6月13日上午9点多,深圳福田区一小区,一小孩被20楼坠落的窗户砸中。经多日抢救,孩子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

  6月17日,山东菏泽郓城中央学府小区,一名正在行走的路人被19楼落下的窗户砸中,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6月18日下午5时20分许,江西南昌军湖路与舒芬街交会处,一名在店门口写作业的小女孩被高空坠物砸中头部,幸亏小女孩及时得到救治。

  …………

  最近一个月,全国多地频繁爆出高空坠物伤人事件。为应对高空抛物,杭州一小区装47个仰拍摄像头,此举被网友称赞为“值得在全国推广”的举措。近日,记者探访济南多个小区,居民称高空坠物的现象时有发生,他们盼着安装防止高空坠落的朝天摄像头。

  “我们小区已经发生了多起高空坠物现象,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这种行为很危险,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谁扔的这些东西。”雪山路附近一小区业主说,如果他们小区安装了朝天摄像头,就能很容易找到肇事者,从而起到震慑作用。

  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小区的物业公司均进行过防止高空坠物的宣传,不过并没有小区设置防止高空坠物的朝天摄像头。“安装朝天的摄像头,需要通过多数业主的同意,还得动用维修基金,这些要走相关程序才行。”济南某小区物业公司经理称,有些业主会认为朝天的摄像头会侵犯他们的隐私权并不同意安装,同时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也需要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才行,真正实施起来会遇到不少问题。

  因此,他认为,治理高空坠物最有效的方式还是通过宣传让小区居民意识到高空抛物、高空坠物的危险性,从而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