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晚8:00,济宁问政栏目《问政济宁》第二期播出,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郭庆林接受现场问政。

  在济宁万达金街、江南春美食城、机电一路等餐饮集中的区域,周边遍布着装满餐厨垃圾的垃圾桶,时常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为什么餐厨垃圾无人清运?深夜一些饭店门口,经常出现一些“泔水车”,私自运输餐厨垃圾,运输过程中没有采取任何密封措施,这些是否合规?

  郭庆林现场表示,餐厨垃圾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一方面济宁仅有一家有资质的企业,它的日处理能力只有100吨左右,济宁城区平均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有240吨左右,而且该企业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另一方面针对短片曝光的问题,城管部门应尽的责任也确实没有完全尽到。

  对于私人运输“泔水”的问题,已经明显违反了《济宁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加大执法力度,严禁乱拉、乱倒餐厨垃圾的行为。

  郭庆林表示,市政府已经出台餐厨垃圾管理的办法,济宁市和部分县区也在规划设计餐厨垃圾处理厂,目前主要矛盾是餐厨垃圾的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将积极探索其他处理方式,同时建立竞争机制,争取引入更多的有资质的企业,解决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问政济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孔令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