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队员正在救援。消防队员正在救援。

  在等公交车时,很多吸烟的人会习惯地点上一支烟。可能没抽一会儿,车来了,于是匆忙把点着的香烟扔进了垃圾桶。就是这个小动作,让历下消防救援大队泉城广场中队,在10天里就扑灭了三起因垃圾桶引发的火灾。

  10天三起公交站点垃圾桶火灾

  历下消防救援大队泉城广场中队驻地位于泉城广场南侧,守护着包括泉城大客厅在内的辖区的消防安全。

  记者在与泉城广场中队长孙东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最近接触最多的火灾是公交站点的垃圾桶火灾。“上周起,10天内我们救援了三起公交站点垃圾桶火灾。”孙队长说,夏天天气炎热,物品干燥,烟头很容易引燃垃圾桶里的垃圾,“现在垃圾箱一般都配备了专门的烟头放置区,提醒市民一定要放到专门区域,以免带来隐患。”

  公交一公司二队的王东书记介绍,夏天这类情况我们车队的司机也碰到过,“驾驶员碰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直接用车载的灭火器将火扑灭。”记者注意到,现在的垃圾桶大部分都已经有了专门收集烟头的区域,但是也有市民没有将烟头熄灭就丢在里面。在此也要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将烟头熄灭再放置。

扑救垃圾桶火灾。扑救垃圾桶火灾。

  刹车引发轮胎起火,打火机车内爆炸起火

  孙东介绍说,夏天车辆起火的情况较多。一般有以下几个情况,“高速上有的司机抽烟后随手一扔,冬天可能隐患小一些。但是在夏天,由于温度高,很容易引燃车上的货物。”

  除了未掐灭的烟头引发的火情,还有就是关于大货车的火灾,常见的就是刹车引发轮胎起火。这类情况也比较多,记者多次采访过刹车导致轮胎起火的案例。在此提醒开长途的司机朋友,因为夏天轮胎行驶中本来就过热,最好过一阶段进服务区让轮胎暂时休整,或者用清水浇一下轮胎,给轮胎降温。

  另外,夏天一些司机容易将随手使用的香水和打火机放在前挡风玻璃处,“如果长时间被高温炙烤,容易引发爆炸起火。”孙东提醒,对于易燃易爆的物品,不要放置在车厢内。

  除了可能引发的火灾,车辆方面还请市民注意的就是不要把小孩子独自放在车里,“孩子很容易反锁,而且车内气温升高的也非常快。”

夏日穿着厚重的消防服,消防队员一头大汗。夏日穿着厚重的消防服,消防队员一头大汗。

  厨房里热,炖着东西可别忘了

  大明湖和护城河都位于泉城广场中队的辖区内,夏天水域的救援也是重要工作之一,“相对会多一些。现在由于护城河游泳等管得很严,相对溺水之类的救援相对少些。”但是大明湖和护城河游玩不慎落水的市民救援也有,孙东中队长说,“希望大家最好远离危险水域。”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里的火灾。“厨房里很少有安装空调的,一些人如果炖菜太热了,就会离开厨房凉快一下,如果一下忘记了炖着的东西,很可能就会引发火灾。”

  根据历年的救援经历,孙东介绍说,夏天线路火灾也较为容易发生,“下雨时,线路接口处有水珠,一旦有树枝等靠上去,可能就会引发火灾。”

  以上这些,都是历下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官兵根据救援情况总结出来的,希望市民引起注意,杜绝火灾隐患,过一个安全的夏天。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