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是济南市的重点预备项目,一度被称为仅次于泉城广场的第二大开放式广场,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成了众所周知的“马拉松工程”,迟迟未能完工。9日,在《作风监督面对面》上,天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正在做的是地下南北广场的贯通工程,今年年底可能就可以贯通。27日,记者对火车站北广场进行了探访,现场已经再度开工了。

  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火车站北广场附近。“好像一直有人再干,但进展挺缓慢的。”住在附近的张先生说,最近工地上又来了很多的工人。“希望快点建好吧,地上看起来建的不错,我还挺期待的。”

  走进火车站北广场内,记者看到多名工人都手持工具向广场西侧走去。记者跟随这几名工人来到广场西侧,看到这里有很多钢筋。“已经开工好长时间了。这些钢筋说用来做地下通道的,这条通道做好了,就能让北边那条路通到南边的火车站了。”一名工人说

  旁边的一名工人正在修理几个金属制的圆柱体。“这是护筒,是用来打桩的。”这名工人表示,他是临时过来帮忙修理护筒的。

  从地下一层向西走,记者看到这里基础设施已经建设的差不多了,多数通风管道已经安装完毕,但还有一些没安装的被整齐的堆放在路边。再次回到广场上,记者看到这里的地砖已经铺设好了,并且绿化做得不错,还有工人正在给绿化浇水。

  几名工人正在一个通道出口焊接安装钢架结构。“这是透亮雨棚,我们差不多四五天就能焊好,全部完工的话还要看后期玻璃安装的进度。”工人说,这个雨棚安好后,就能从外面看到楼道内的情况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广场无论是广场主体、车站站房,还是周边道路,都没有最后完工。广场地下空间目前只差精装修,站前广场工程建设也已经完成了80%。眼下影响施工的主要原因,是附近居民的拆迁问题还没解决。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广场西边还有一片居民区,这里还没有拆迁完毕。

  据介绍,火车站北广场是市里的重点工程,其实施主体是济南市城投集团,天桥区负责房屋拆迁。目前地下工程主体已基本完成。现在正在做的是地下南北广场的贯通工程,据了解,贯通之后,将有一部分旅客分流到北广场,会缓解老火车站的人流压力。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