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接近尾声,可是持续的高温天似乎已经在7月向我们招手。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截至27日,济南市区今年已经出现了19个高温天,为1951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高温天数创纪录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截止到27日,今年以来市区高温19天,全市高温21天,均为1951年以来第1多。6月以来市区高温16天,为1951年以来第2多,全市高温18天,为1951年以来第1多。

  今年高温为何来得如此“刻骨铭心”?从气候背景看,主要是因为厄尔尼诺的影响。

  而这次华北、黄淮地区高温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解释,主要是因为辐射增温。连日来,华北地区受反气旋环流控制,以晴好天气为主,太阳短波辐射增温比较明显。此外,华北、黄淮地区高空存在暖脊,同时也伴有一定程度的下沉气流。而且,经过一整个冬季,北方下垫面地表状况不像南方那样潮湿,地表较为干燥的环境有利于气温在短时间内上升。按理说,地球的热量源于太阳,距离太阳越近温度应该越高,但为什么近期北方的高温比南方的还要多?

  马学款认为,其实华北、黄淮地区的高温有时从5月份就开始了。这个季节南方降水比较多,副高还没有北抬,冷暖空气的交汇也主要是在南方。季风爆发之后,副高边缘的水汽输送上来,刚好影响到南方地区。南方地区降雨过程多,云量也多,就不容易出现高温天气。而北方这一时期则以晴朗天气居多,降水少,冷空气势力也越来越弱。在冷空气活动间歇期,晴热天气就会相对多一些。

  凉爽1天后气温再攀38℃

  在连日的高温下,大家都渴望着一场酣畅淋漓的雨。根据预报,27日后半夜到28日白天阴有雷阵雨,且伴随7-8级阵风。可惜,这场雨雨量不大,降温效果十分有限。受其影响,28日,最高气温只有31℃,比较凉爽。可是,雨后气温将迅速的攀升,29日最高气温就将达到38℃。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6月27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多云转阴,27日后半夜到28日白天有雷阵雨,28日早晨最低气温24℃,28日最高气温31℃左右。28日夜间到29日多云转晴,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38℃左右。30日多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23℃左右,市区及其分区县26℃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