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甄别违法车辆。交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甄别违法车辆。

  查处酒司机,济南深度开发大数据平台,结合分布在大街小巷的电子眼抓拍设备,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动态监控全市525名多次酒驾的驾驶人,今年已经揪出143名二次酒驾的酒司机。酒驾查得严了,事故降下来了,入夏以来,济南涉酒死亡车祸同比下降50%。

  6月25日晚,济南高速交警长清大队联合长清区交警大队,在京台高速公路崮山站开展“逢五”专项交通违法查处行动。此时,一辆银灰色轿车缓缓驶来,民警立即对这辆车进行精准检查。因为系统已经预警,这辆车的驾驶人疑似二次酒驾,已经丧失驾驶资格。检查发现,这名驾驶人曾因醉驾已被吊销驾驶证,4月29日他刚刚刑满释放。随即,民警使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对驾驶人张某进行检测。经检测,他的检测数值为26毫克/100毫升,属于酒后驾驶。根据法律规定,张某将面临罚款2000元、15日以内行政拘留的处罚。

  揪出这个二次酒驾司机的,是济南交通电脑“感知枢纽”系统里的“失格驾驶人”智慧单元。通过对数据梳理碰撞,济南交警开发应用“失驾查缉板块”,重点关注有违法记录的高危驾驶人,利用二次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甄别违法行为及违法车辆。目前,已经查处二次酒驾司机143人,其中醉酒驾驶营运车辆酒司机5人。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关于2019年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结合《2019年重点违法整治目录》、《2019年酒驾日历》,济南交警健全酒驾醉驾整治的常态化机制,今年在全国首创了酒驾日历。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今年截至6月26日,济南共出动警力11.8万人次,设点1025处,查处酒后、醉驾违法行为7989起,日均查获44名酒司机,较去年同期上升136.8%,其中查处酒驾司机6120人,醉驾司机1869人。

  与此同时,市民举报的涉酒司机量在下降,而代驾数则在持续上升。入夏以后原本是济南市民喝酒的旺季,不过5月份以来,济南涉酒交通事故同比去年下降23.53%,死亡人数同比减少50%,事故受伤人数同比减少28.21%,财产损失同比减少15.47%。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吴永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