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纳入京津冀协同规划,也没有在区域中心城市最核心朋友圈。在这场全省都在打的“双招双引”硬仗中,聊城如何突围?面对资金、人才、资源上的劣势,三线城市在这场产业和人才争夺战中机会在哪里?

  市委书记亲自带队赴京招商引资

  6月26日、27日,江北水城聊城在家门口展开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双招双引”大会。

  这次大会共签约92个项目,总投资额856亿,涉及到深铝加工、轴承产业、宠物食品等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其中两个项目投资额过百亿,3个项目投资额过50亿。

  这只是聊城“双招双引”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聊城正在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力和智慧,打一场“双招双引”的上甘岭战役。

  这是聊城市对各县(市、区)委书记的明确要求:必须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抓“双招双引”。

  聊城市11个县(市、区)的党(工)委书记、县(市、区)长(管委会主任)的双招双引考核成绩,都直接计入综合考核,定期晒成绩单,考核排名后3位且没有完成任务的,将被约谈。

  书记和县长“双人组”,一人在家抓工作,另一人带队在外招商。作为“双招双引”的突击队长,重大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解决。

  北京、上海、深圳是山东这一轮“双招双引”重点攻占高地。6月4日,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带队,在北京举行“双招双引”活动,现场签约6个合同项目、2个协议项目,签约额205.9亿元。聊城开发区也先后成立10个招商团组,开展外出招商36次。

  大项目连续3年新增财力全部奖励给企业

  2018年,聊城市在全省“双招双引”考核中位列三等。

  青岛、济南、烟台获得一等,它们的加分项都拿到15分满分。加分的主要指标就是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总部、投资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和企业上市等。在这方面,聊城只拿了3分

  在“招才引智”得分上,聊城最大的“拉分项”是人才平台载体。《2019年度(上半年)聊城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显示,目前聊城的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急需的正高级技术人才、博士、高级技师,以及外国专家,涉及全市43家企事业单位、108个岗位、207个人才需求。

  在招才引智,引进大项目和企业方面,聊城正想法设法进行突破。截至5月底,全市各县(市、区)共上报引进中国500强企业项目15个。聊城正着力引进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今年申报7人,力争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取得突破。在这次双招双引大会上,临清、冠县、高新区等共提报了6个人才平台项目。

  聊城要想实现更大跨越,至少要用好以下几招。

  “感情牌”要打。澳大利亚龙泽地产开放集团总经理马连泽祖籍聊城开发区,这次是带着项目前来,他很希望项目能对接成功,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尽点力。

  精准招商要搞。目前,聊城市规模以上企业不到1000家,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至1亿元的企业群体缺乏。聊城市要求盯紧这类项目,力争培育更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

  城镇化红利要吃。中交房地产在聊城东昌府区投资126亿进行棚户区改造项目;依文控股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28亿元建大运河假日世界项目。

  “政策牌”要打。6月,聊城最新发布“双招双引”激励政策再次刷新底线——对新引进的符合山东省十强产业和聊城市九大产业集群的省域外项目奖励,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且外来投资占比50%(境外投资项目外来投资占比10%)及以上的,连续3年新增财力全部奖励给企业,第4年、第5年新增财力的一半奖励给企业。

  产业优势明显,企业想把总部搬来

  在聊城市召开双招双引大会时,茌平县也召开了双招双引暨铝精深加工产业推介大会。有几个值得关注的消息传出:一是两个院士工作站落户茌平,二是一家位于上海的企业有意将总部迁到茌平。

  在全国百强县位列第67位的茌平,如何撬动长三角?读懂了这一点,就读懂了聊城在“双招双引”的最大优势。

  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上,现场签约了上海友升铝业投资20亿的高端铝合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精深加工项目。2014年,茌平围绕铝深加工产业从上海引进友升铝业,投资12亿元的友升铝业年产5万吨高端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用铝合金材料,给通用、宝马、凯迪拉克、现代、路虎捷豹等配套原装零部件。

  2018年2月,上海友升铝业董事长罗世国向茌平县政府表达了想将企业总部由上海迁至茌平的愿望。

  上海友升铝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茌平处在以济南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内,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最关键一点是,茌平铝电产业优势明显,信发集团提供了丰富的铝电等资源,带动一大批企业在信发铝电企业链上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和规模优势。

  现在,茌平正围绕信发集团的产业优势,规划建设占地1400余亩、以汽车轻量化、高端铝加工为方向的中国绿色智慧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为了这个园区建设,茌平可谓举全县之力——茌平专门成立园区建设指挥部,设立7个专业组,建立了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轮值、重大事项会商、政策保障等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园区建设。

  工业基础好,赢得院士青睐

  两个院士工作站落户茌平。一个是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费维扬院士,一个是北京科技大学葛昌纯院士。其中费维扬院士长期从事化工分离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今年5月,茌平专门赴北京走访北京能源与环境协会,拜访了两位院士及其团队。

  目前,信发集团与上述两位院士合作建立工作站。那么,茌平为什么能把院士“抢”过来?

  “如果山东的产业能贡献世界一流的科学技术问题,一流应用场景,同样能吸引这些尖端人才过来搞研究。”山东省科学院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部部长袭著燕博士在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交流时说,这些高端人才有钱有地位,招才引智上的价格战、政策战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是决定因素。山东工业基础雄厚,以能源重化工为主,在这点上,广东、江苏没法跟山东比。

  山东在这些领域能提供多种应用场景,能让院士的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这是山东最突出的优势,也是这些高端人才最看重中的。过去20年,信发已成为控股企业72家、总资产2100亿的企业集团,对于这个领域的顶级专家具有足够吸引力。

  6月17日,山东省创新驱动院士恳谈会上,在能源化工新材料领域签约项目最多,聚集了来自清华、北大、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等的院士团队。

  “聊城传统产业以重化工为主,传统产业和重化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5%,战略新兴产业不足15%。重化工占工业总量的69%,形成有色金属、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医疗等传统的八大主导产业。聊城现在正在培育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这4大战略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此次双招双引大会上,聊城市副市长洪玉开诚布公地谈到聊城工业现在的布局和发展方向。

  延伸阅读:产业升级换代,附加值翻番

  现在,茌平正在打造总面积8.361平方公里的绿色化工园区,以信发集团的铝电循环经济产业链为依托,充分利用年产100万吨电石、60万吨烧碱等项目规模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氯碱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及专用化学品、通用设备及塑料制造业4大产业,推动上下游关联配套。

  正在建设的德郓高速、即将开工的郑济高铁依园而过,加上已有的济聊高速,将茌平和济南、郑州这两大区域中心城市快速连接。

  2019年3月,总投资2.99亿的山东省中压输配电设备建设中心项目在茌平高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中压电力检测基地,为山东乃至周边省份的输配电设备生产企业提供检测技术服务。这个输配电行业公共检测技术平台的建成,将会引入20余家中压电器设备制造企业落户,形成高低压开关柜产业集群。

  茌平铝电产业优势明显,并形成聚集效应。从最初的氧化铝、电解铝生产,到铝棒、铝杆、铝门门窗型材初加工,到汽车、地铁车厢、高铁车体,航空航天领域的铝合金材料、高端的铝幕墙、蓝宝石基板、陶瓷传感器、陶瓷汽车制动材料、药用铝箔材料……茌平的铝电及铝加工产业链目前已衍生出12大类1800多种产品,这些最先进的结构材料、高纯度铝材料,使产业附加值一下提高了很多。

  总投资20亿元的阳之光亲水铝箔项目,产品主要供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国内知名企业和松下、富士通、三星等。从电解铝到亲水铝箔,增加值翻了8番,这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利税1.5亿元。

  同样的产业聚集效应还发生在鲁西化工身上。

  来自广东东莞的神鹰集团,每年要采购鲁西化工十几万吨聚酯产品,生产的高分子材料用于手机等消费电子类产品。这次大会上,神鹰集团想和鲁西化工合作,准备一期投资1亿在聊城市高新区设创新产业小镇。

  神鹰集团副董事长邓文辉说,神鹰集团决定在聊城高新区建产业园,看中的这里的是原材料优势和成本优势。广东塑料企业很多,他希望与鲁西化工合作,逐渐把广东资源引过来,形成产业集聚,开发出更多的下游产品。

  合作达成后,神鹰集团将把技术、设备、人才带到聊城,和鲁西化工携手发展。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王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