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枣庄滕州市界河镇二十里铺村附近,枣菏高速公路上跨京沪铁路转体桥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据了解,转体桥总重量达到17000吨,是枣庄地区第一个转体桥,转体桥的桥面达到34.5米宽,是国内单幅最宽的转体桥结构。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搭建的盘扣式支架体系已经初具雏形,围绕中间部分的0号块,两侧犹如巨大的翅膀徐徐展开,即将进行的是0号块混凝土浇筑,待0号块成型后,施工人员将依次向两侧部分继续浇筑混凝土,直至整个转体桥的梁体成型,施工将进入关键的桥梁转体步骤。

  中铁十局枣菏高速上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博说,“0#块完成浇筑后,向南北两侧各延伸50米浇筑混凝土,形成108米的梁体,108米梁体预制完成后,通过转体系统的转动完成梁体转体90度,与东西两侧桥墩进行合拢。”

  在施工现场东侧,数十根桥墩已然成型,十分壮观,施工人员后续将运用架桥机将一段段简支梁安装到桥墩上,施工区域为何使用转体桥结构,而不使用传统的架桥机进行安装呢?

  李博说,施工现场紧邻京沪铁路,京沪铁路作为全国的繁忙干线,每天对开列车达到120列,为了不影响京沪铁路的运营安全以及正常运营秩序,我们采取了转体施工方法。

  转体桥工程事先将桥梁梁体构建完成,运用先进设备旋转安装对接,施工工序复杂,全桥长120米。转体长度108米,是整条枣菏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工程。

  “转体桥总重量达到17000吨,是枣庄地区第一个转体桥,转体桥的桥面达到34.5米宽,是国内单幅最宽的转体桥结构。”中铁十局枣菏高速上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博向记者介绍说。

  跨京沪铁路转体桥0号块顺利浇筑施工,保证了后续工序顺利进行,为转体桥9月完成转体合拢、枣菏高速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枣菏高速公路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交通项目,工程滕州段长约34.5公里,公路建成后,枣庄滕州至菏泽、济宁的通车时间至少缩短一半,还将有效缩短本地至日照港的时间,更好的方便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