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者 方 垒

  通讯员 赵 新 周晓黎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6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水利厅获悉,受近期降雨偏少且持续高温影响,我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截至6月26日,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783.8万亩,约占在田农作物面积的21.9%。

  省水文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0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淄博、济南、滨州、枣庄、潍坊、济宁、菏泽、泰安、威海、临沂10市偏少4-6成,其他各市偏少2-3成。5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5.2毫米,较常年偏少57%。截至6月26日,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1783.8万亩,约占在田农作物面积的21.9%。其中,旱情较重的德州、滨州、临沂三市受旱面积分别达到200万亩以上,菏泽、枣庄、济宁三市受旱面积100万亩以上。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省防指已派出四个抗旱专家组分赴10个市,指导旱情较重的县(市、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进一步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供水潜力,指导严重缺水地方开展打井找水。截至6月26日,全省已启动机动抗旱设备51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面积5870万亩。

  与此同时,我省全力加大引黄调水力度。山东黄河河务局启动应急实时精准调度,由过去每周两次定期会商旱情、审批用水申请,调整为实时会商、精准调度,沿黄各市用水申请随时提交、随时审批。

  “一天就能引水1800多万立方米、灌溉农田面积30万亩,引水能力提升近3倍。”德州市水利局引黄办副主任王志强介绍,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灌溉用水需求,德州市于6月22日、23日,协调黄河河务部门加大引水流量,潘庄、李家岸灌区渠首流量分别由30立方米/秒、20立方米/秒提升到80立方米/秒、54立方米/秒。面对持续干旱天气,6月24日下午,经过进一步协调,潘庄、李家岸灌区渠首流量全部提升到100立方米/秒,实现满负荷运行,全市总引水流量达到212立方米/秒的极限状态。

  山东黄河河务局水调处副处长孙远扩介绍,当前,我省正充分抓住小浪底水库汛前预泄的有利时机,不断加大引黄供水流量,由6月21日8时的440立方米/秒,增加到6月26日的949立方米/秒。全省52处引黄灌区均开足马力引蓄黄河水,其中,滨州市引黄流量最大,达到了278立方米/秒,其次为德州市,引黄流量为214立方米/秒。自6月20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以来,全省共调引黄河水3.13亿立方米。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省仍无大范围明显降雨,旱情将进一步加剧,抗旱形势更加严峻。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关注旱情发展,动员一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抗旱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在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同时,扎实抓好防汛防洪各项工作,严防旱涝急转,确保度汛安全。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