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双塔食品(7.400, -0.02, -0.27%)股份有限公司(002481,下称“双塔食品”)6月27日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进行人造肉研发,今后人造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将会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自美国“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创造了21世纪以来美国公司IPO首日的最佳表现,带动了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此前的暴涨。6月10日至12日,双塔食品连续三日涨停。据了解,Beyond Meat的主打产品是拥有动物蛋白口感和质构的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均用大豆或者豌豆蛋白制成。

  根据双塔食品6月10日在互动平台上所述,双塔食品的蛋白原料有通过经销商供应给Beyond meat,目前属于间接供货状态,并明确表示:公司所生产的豌豆蛋白产品可以用作生产人造肉的原材料。

  双塔食品是一家生产销售粉丝、豆类蛋白、食用菌的龙头企业。其年报显示,2018年,双塔食品食用蛋白收入为5.07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70%。双塔食品在年报中提及,豌豆蛋白原本主要是用作饲料,双塔食品通过与科研院校联合攻关,研发出“从粉丝废水中提取的食用蛋白及其生产工艺”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利用该技术,公司将饲料级蛋白提纯到食用级蛋白,现在已经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针对人造肉生产方面的计划,双塔食品称,公司新研发了“豌豆组织蛋白”以及“豌豆拉丝蛋白”。目前,双塔食品初步统计豌豆蛋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大约在35%以上;“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等新产品刚刚推出面临市场推广的不确定性,尚无法预计占有率,不能预测对公司的影响。

  美国国家科学院(NAS)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看好人造肉,并认为这是未来10年内最有可能通过生物技术进行大规模生产,同时具有极高增长潜力的领域。

  不过,人造肉的生产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研发成本太高导致的价格昂贵,使得人造肉一时难以被接受。除了价格,人造肉的口味和品相也很重要,这也是目前很多人造肉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

  6月27日收盘,双塔食品报收于7.40元,下跌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