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源头创新、产业组织、产业生态和行业应用,推动虚拟现实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首发——

  崂山VR产业:从零起步到“枝繁叶茂”

  从首次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至今,短短三年时间,崂山区VR产业利润实现了从0到2.55亿元的突破。

  为什么能够实现这样的突破?

  如果从源头创新来看,答案是:崂山区汇聚的VR研发机构占全国同类研发机构70%以上,全区VR产业年研发投入达2.54亿元,VR企业产品与技术自主可控率达到90.5%。

  如果从产业组织来分析,该区VR终端/组件、内容生产、制作分发、企业应用及消费应用,分别占全区VR产业总规模的58%、4%、11%、21%和6%,产业链完整度全国领先。

  如果从产业生态的角度讲,该区45万平方米的VR产业载体已汇聚100余家虚拟现实优质企业,“VR产业政策12条”“人才新政22条”等助企举措让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

  而在行业应用方面,聚好看、智海云天、金东、宇科、黑晶等区内企业在VR+文化、教育、医疗、商贸、工业、公共安全、海洋等方面开辟了一个又一个前景广阔的应用场景。

  从全国范围来看,聚集了百余家优质VR企业的崂山区,已经成长为一片欣欣向荣的产业新高地。

  一张叫响全国VR圈儿的“名片”

  “由于公司的智慧制造和智慧安防等业务板块主要服务工业企业,为了贴近市场,我们计划将全国总部迁到北方城市。经过多次考察,我们发现只有青岛崂山是最佳选择。”来自深圳前海的火元素视觉自主研发的三维数字虚拟化控制系统云平台管控技术引擎摆脱了对国际技术的依赖,该公司将在今天启幕的2019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上与崂山区签订落户协议。公司总经理张建利告诉记者,崂山区明确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构想,是全国最早抓住VR产业机遇并制定清晰的发展路径的地区,这在国内VR产业领域已经产生了富有磁力的“名片效应”。

  近年来,一家又一家知名VR企业被这张“名片”吸引而来。“去年9月,我们在第二届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上首次与崂山区接洽,发现这里拥有扎实的VR产业基础,目前我们正在注册青岛幻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准备把新浪VR业务的运营等板块落地到国际创新园。”新浪VR事业部总经理陈星表示,将立足于公司在VR内容生产方面的优势,在完善崂山区VR产业链条的同时,推动区域内VR与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

  当前,国内知名VR企业加速在崂山集聚,与此同时,区域内的“老牌儿”VR企业也在日益丰富的产业生态中发展壮大。

  在上个月于美国举行的世界增强现实博览会上,歌尔联合高通发布最新成果——基于Qualcomm·骁龙Snapdragon· XR1 平台的新一代智能头显参考设计,该参考设计不仅可作为VR一体机独立使用,还可以直接连接用户的手机或电脑等主机,用户可实现室内自由移动而不需要额外的传感器。在VR/AR领域,歌尔可提供涵盖ID设计、电子设计、声学设计、产品测试、整机量产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目前,歌尔生产的VR头显已占据全球中高端市场约75%的份额。

  据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保生介绍,截至目前,崂山区已聚集歌尔、小鸟看看、量子云、宇科、金东等100余家虚拟现实优质企业,业务范围覆盖虚拟现实技术和设备研发,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在休闲娱乐、智能交通、冶金、教育、医疗、建筑、地产、商业等多领域的应用。自2016年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以来,崂山区VR企业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

  一个基于国际视野的创新平台

  拥有源头创新,才能立于产业顶端。上周四,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在崂山成立,区域内VR创新阵营中再添新的源头力量。作为山东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运营主体,该研究院将依托歌尔的研发、市场优势及国内虚拟现实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在科普教育、模拟训练、工业仿真、文化旅游、城市规划等领域,提供一站式产品定制及软硬件集成一体化解决方案。

  这是崂山区大力度引进一流VR创新资源的缩影。在起步之初,崂山区就将视野置于全国VR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中,VR科研创新力量已经站在了国内前沿。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高层次人才团队已在崂山区设立了11家虚拟现实高端研发机构,全国唯一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相继落户崂山。截至目前,崂山VR研发机构占全国同类研发机构70%以上,全区VR产业年研发投入达2.54亿元。

  充盈的创新力加速为企业注入活力。青岛旭升视觉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仅三年的创业公司,前不久,公司在研发智能分拣机器人时遇到一个技术瓶颈,研发环节中的智能码垛算法始终难以突破,位于崂山的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与该公司联合研发,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就将问题解决了。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吕琳告诉记者,该研究院由崂山区政府与山东大学于去年10月共建成立,设立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四个实验室,研究院设立的初衷便是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推动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

  与此同时,崂山区积极开拓VR产业的国际合作渠道。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国际展是世界三大虚拟现实会展之一,也是欧洲虚拟现实领域最大的年度盛会,崂山与欧洲VR之都——法国拉瓦勒市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自2017年开始就是这一展会在亚洲的唯一举办地。三年以来,到崂山参展的企业从110家、132家增加至今年的180余家,这场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由数万名观众共享的盛会,已经在国内虚拟现实产业领域树起了“标杆”。

  一片“鸢飞鱼跃”的产业沃土

  “预计下个月,产业园内6000多平方米的微电子生产车间就能启动投产,我们目前正在加快研发办公空间的精装修和机电调试工作,计划年底前投入使用。”在滨海大道东侧,占地172亩的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工地上正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歌尔青岛项目中心总经理濮扬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的施工,这一总投资21亿元的产业项目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尾攻坚阶段。

  空间是产业生长的土壤。崂山区正在推进百万平米的青岛国际创新园建设,依托北航青岛研究院、中国虚拟现实技术创新中心、虚拟现实大厦、智慧产业大厦、大数据云创中心、智能制造大厦等园区和特色楼宇群,形成了“一院引领、一谷支撑、多点协同、全城联动”的发展格局,全区优质VR产业载体已超过45万平方米。

  “崂山区围绕创业、创新、财政、税费、融资、人才、对外合作、政务服务等八大方面,出台了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举措。”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燕表示,通过开展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活动和“千名干部进千企解难题”活动,该区建立了企业政策专员长效工作机制,通过“一企一专员”推动政策服务由“点对面”向“点对点”转变,着力解决了企业对于政策“找不到、看不懂、难操作”的三大问题,最大限度地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基于完善的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崂山区VR产业在产业链的丰富性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