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冒充军官同时与多名女子恋爱 300元装备骗得15万

  男子徐某办假军官证冒充军队少校,通过网络聊天软件同时与多名女子建立恋爱关系,还骗取钱财共计15余万元。近日,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对徐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从四川资阳安岳县来到成都务工的徐某曾因盗窃罪被法院判处刑罚,2017年底,出狱后无业在家的徐某在上网时,发现军官身份很受一些女性欢迎,便打起了冒充军人的主意。

  2018年,徐某通过微信聊天软件和朋友介绍的方式,冒充军官与张某、李某、周某等3名女性建立了“恋爱关系”。为了不引起怀疑,徐某花300元钱在网上购买了假军官证、军用服饰等整套“装备”,并以购车、送礼为由,先后从李某处骗得15万元,从张某处骗得5000元。

  今年5月,李某不经意间登录交由徐某使用的支付宝账号时发现,号称“因领导被查受到牵连,此时正被审查”的徐某竟然一直有消费记录。随后李某通过翻看支付宝账号联系上了张某,两人交流后发现,徐某竟同时与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而且都索要过钱财,意识到徐某可能只是冒充军官身份骗取钱财后,两人随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经审查,徐某并非现役军官,其冒充军人身份进行招摇撞骗并取得财物的行为,已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因其曾故意犯罪,根据《刑法》及《刑事诉讼法》规定,检察机关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该案承办检察官提醒,有效防范网络诈骗,要做到保管好“一卡、二码、三要素”。不借银行卡、信用卡,不说电子银行密码及短信验证码,不泄露身份证号、支付宝账号、手机号码等个人私密信息。“其实,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做到遇事理性分析,避免冲动行事,就能发现端倪,从而避免遭受损失。”

  罗鹏 红星新闻记者 赵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