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由青岛首发的高铁上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幸好兖矿新里程总医院的护士紧急施救,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坐高铁突发房颤

  她喂老人服下“救心丸”

  “乘客请注意,7号车厢,有位老人心脏不适,情况紧急,如有医务人员请速来施救……”6月23日,从青岛始发的高铁上响起了紧急广播。

  在3号车厢的兖矿新里程总医院心内三科护士长张兰,听到广播连忙一路小跑冲向7号车厢。

  “来到车厢后,老人诉突然出现胸闷、胸疼,以往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房颤等多种病史。”张兰回忆道,多年的职业经验告诉她,这是一位高危的心脏病患者,有可能是危及生命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夹层动脉瘤等等,但在列车上,很难给与明确诊断。

  “我先测了一下血压,是170/120mmHg,听诊心率约130次/分,是房颤律。”张兰回忆说,这印证了她初期的判断,她一边给老人服下速效救心丸,一边安抚老人紧张情绪。由于列车医疗条件有限,要寻求进一步治疗的话只能等到站停靠。“老人需要平躺休息。”张兰当场协调列车长,在商务座找了一个平躺座位,并用轮椅把老人护送到商务座,陪在其身边。

  “我是心内科的护士,有我在您放心,不用紧张。”为了缓解老人紧张情绪,张兰多次表明自己的身份。“好好,那我放心了。”老人说。

  “后来老人血压逐步下降,情绪也平稳了许多。”途中,张兰老人多次监测血压,密切观察老人病情。下午,列车停靠曲阜东站,老人的家人已在车站等候,张兰将老人送下车,再三叮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事后张兰了解到,老人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心梗前兆,已经入院治疗。

  小伙高铁上腹痛呕吐

  总院医生将其送上急救车

  无独有偶,就在两周前,兖矿新里程总医院老年科的朱卫民医生,也在高铁上紧急施救了一名突发疾病患者。

  朱医生当时从烟台乘坐火车返回邹城,“当时也是听到列车广播,说有一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救治,我和同行的一名朋友就赶了过去。”朱卫民回忆说,患者是一位年轻人,表情痛苦、腹痛呕吐,初步检查后,发现患者呕吐物呈咖啡色,

  “当时我高度怀疑是急性消化道出血。”朱卫民赶紧在列车上搜集了一些止血、保护胃黏膜的药物,让小伙子服下。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小伙子病情有所好转,但由于消化道出血是急症,需要尽快住院治疗。

  所以,朱卫民和列车长协商后,在下一站莱阳站协调120救护车紧急出动,将患者抬下高铁时,朱卫民还将患者病情写在了一张纸上,交给了当地120救护人员。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在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总有那么一群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用实际行动时刻诠释“重德 敬业 求精 务实”的医院精神。

  事后,两位白衣天使对于大家的赞誉显得很低调,他们说,换做任何一个总院人都会这么做,因为“俺们总院人都是活雷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朱明环  记者 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