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紫薇开最久,烂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故枝。”紫薇又叫百日红,明朝诗人薛蕙笔下的紫薇花绚烂多姿。紫薇一笑很倾城,时下作为中央商务区门户的历下区解放东路千余棵紫薇花竞相开放,娇艳多姿的紫薇花构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花期三个月,一直到九月底,市民可以慢慢欣赏。

解放东路紫薇花开放,绚烂多姿。解放东路紫薇花开放,绚烂多姿。

  1623棵紫薇进入盛放季是植物界的“清理工”

  在解放东路上班的市民周先生最近发现,六月份以来,路两旁的紫薇花慢慢开了,从三四月的樱花,到现在紫薇花,解放东路俨然成了一条景观大道。“太漂亮了,我忍不住拿手机来拍拍。”周先生说。

  今年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成功将解放东路打造成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多彩道路,从春季的“樱花大道”转变为夏季的“紫薇大道”,在规划建设中按照绿化、美化、靓化的标准,突出了园、林、景的特色,做到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增添立体感,体现多样化,全面提高了道路层次和水准。

  紫薇是一种乔灌木,枝桠比较开散,即使是贫瘠的土地也能养活。紫薇花序硕大繁茂,花色丰富,色彩鲜艳,花期为每年的六月至九月底,花期较长,故又名“百日红”。它还是植物界的“清理工”,有一定的防霾、抗污染的功效,不仅能吸收二氧化硫、氯气和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同时具有降尘作用。

  历下区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解放东路紫薇花今年三月份开始栽植,从二环东路一直到奥体中路,东西长大约4.2公里。“目前共栽植紫薇花1623棵,六月初开放,现在是最茂盛的时候,是济南长度、体量、规模最大的紫薇花路。”

  因为有上述特性,紫薇花成了城市道路分车带的常用树种,下一步,历下园林绿化中心还将会在城市的特色道路继续选种紫薇树种,让市民可以在炎炎夏日有赏花观景的好去处。

网红路越来越多,新修道路突出景观特色网红路越来越多,新修道路突出景观特色

  一花一世界,一步一风景。解放东路变身樱花大道、紫薇大道,历山路打造海棠大道,山大路北段打造灵动绿色风景带,转山西路成网红路,市中区打造马鞍山路特色街区,高新区25号路“十里月季”,历城区的华信路……不知不觉,省城的网红路、特色街越来越多。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城市绿化提升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新修道路突出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批街头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调研城市绿化提升工作时强调,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大力增花添绿,打造绿之都、花之城、泉之韵,建设让广大市民群众赏心悦目的绿色灵动家园、宜居宜业宜游家园,实现绿城、花城、泉城三城共辉。

  绿化是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2019年济南继续实施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工程,对106条道路高标准打造绿化亮点,构建具有泉城特色的道路景观;科学实施城区出入口景观提升,对零点立交、济南西收费站等44处城区出入口实施绿化提升,努力构建“常年见绿、色彩丰富、城景交融、个性鲜明”的城市门户景观。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