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记者 崔文静)

  最近,一张83岁病患老人抱主刀医生的照片火了。

  网友盖楼式评论:

  ——这是真爱;

  ——太有爱了;

  ——医生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可以创造重生的奇迹。

  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杨苏民把它发到朋友圈,获点赞457个,评论54条。

  不仅如此,这位老人还从潍坊背来了古琴,在医院里,为他的主刀医生弹奏了一曲《良宵引》。

  老人、医生,潸然泪下。

30秒婴儿抱30秒婴儿抱

  老人姓耿,潍坊人。三年前重度心脏病,高烧6个月,面临三重死亡威胁,北京、济南多地求医无果,后在杨苏民大夫的达芬奇机器人(心脏微创)手术下,恢复了健康。

  如今,83岁的他,耳聪目明,逛得了菜市场爬得了山。为了感谢主刀医生,特地背着古琴,从潍坊老家赶来青岛。

  一见面,老人很激动,和杨苏民拥抱在了一起。

  这个拥抱长达30秒。老人依偎在杨苏民肩头,眼睛微闭,嘴角上扬,幸福得像个婴儿。

  “当时我害怕我活不下来了,我的命是你给的。”

  在离杨苏民心脏最近的地方,老人说出了积攒三年的心里话。

  《良宵引》,为你一人弹

  拥抱结束。老人看一眼身后的古琴:“医生,我带琴来了,弹支曲儿吧。”

  坐定,《良宵引》的典雅韵律回荡。曲子展现亲朋相聚的欢乐,老人亲自所选。在老人心中,杨苏民就像家人。

  语言难以表达自己对杨苏民医生的感激,老人执意从潍坊带来了古琴。

  这支曲子,只为杨苏民一人而弹。

果敢的他,哭了果敢的他,哭了

  “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做医生的含义,为了什么去担当。”杨苏民在朋友圈里这样写。

  他说,那是外科医生最幸福的时刻,多少辛苦、汗水、痛苦、担当,在那一刻都值了。

  是的,都值了。

  老人哭了。

  他只比杨苏民父亲大一岁。

  那一刻,杨大夫似乎看到了自己的父亲。

  极少流泪的钢铁汉子,眼眶湿了。

  他对父亲是有愧疚的,父亲也患有心脏病,82岁高龄,一年却只能见上两三次。

  他是儿子,可也是大夫,每天都有病人等他救命。医患同心,他做不到拒绝,一年365天,几乎都在岗位上。

凌晨两点的手术台凌晨两点的手术台

  医生没有下班点。

  一个电话打来,不管时间、地点,火速赶往医院,这是杨苏民的习惯,也是医生的素养。

  主动脉夹层每小时死亡率1%,每年死在去急诊科路上的大有人在。为了多留住一条生病,2016年,青大附院牵头成立“山东半岛主动脉夹层6小时生命圈”,目前,已多挽救生命五十余条。

  2018年10月的一个夜晚,6小时生命圈微信群传来消息,一名危重患者要立刻送往青大附院,杨苏民立刻着手准备,凌晨两点集合手术团队,从死神手里夺回了生命。

  杨苏民做主任6年,接手时床位42张,下一个月即将扩大到180张。每多一个床位,可多收治一个病人,也意味着医生的工作量又大了一重。

  4小时左右一台的手术,杨苏民常一天做4台,两台同时做。有次病人太多,下午6点前,他一个人完成了6台,3台同时进行。

  手术台上,汗如雨下。

  “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好医师”金刀奖(每年5人)、“中国达芬奇手术十万例里程碑杰出贡献奖”,“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心脏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全国仅2家)、2016年—2018年达芬奇机器人心脏手术蝉联全国第一……杨苏民和他带领的青大附院心血管外科,迎来了一个个荣誉。

  但对他来说,83岁老人的那个拥抱,却更加幸福。

  用杨苏民的话说:“就像谈恋爱一样,不知怎地就抱了!”

  来源: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