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

  在这份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的年度报告中,国家电网以4575.3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首。占据榜单前五名的还有工商银行(4156.79亿元)、海尔(4075.85亿元)、腾讯(4067.25亿元)、中国人寿(3539.87亿元),这些品牌已经迈进世界级品牌阵营。

  而作为山东省发行量和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都市报,齐鲁晚报也在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榜上有名。

  中国品牌发展迅速

  与美国品牌差距不断缩小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已经连续发布了十六年,其对品牌价值进行测评的主要方法采用的是“收益现值法”。

  据了解,这是基于经济适用法,综合了消费者研究、竞争分析以及对企业未来收入的预测。

  另外,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研发了“品牌附加值工具箱”(BVA Tools),测评时综合考虑了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包括营业收入、增长率等)和品牌为企业带来的收益(品牌附加值指数以及品牌强度系数)。

  报告显示,2019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的总价值为218710.33亿元,比去年增加34251.22亿元,增加幅度为18.57%。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 Mundell)说,中国品牌正以令人瞩目的速度缩小与美国品牌之间的差距。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给品牌成长带来新的希望。

  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中国品牌报告已是第16个年头,根据数据分析,2004年入选门槛仅为5亿元,前500名品牌的平均价值为49.43亿元。16年以后的2019年,入选门槛已经提高到25.16亿元;而前500名品牌的平均价值高达437.42亿元,增加幅度为784.93%。

  山东41个品牌入选

  位居全国第三

  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分析,一个区域的竞争实力,主要取决于其比较优势,而品牌效益直接影响着地区比较优势的形成和发展。与企业品牌一样,区域品牌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一个区域内的超级品牌集中,就容易形成品牌集群效应。

  从本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区域分布来看,北京有96个品牌入选,名列第一,主要原因是赢利能力强的央企总部集中在北京;广东有90个品牌入选,位居第二。

数据显示,山东共有41个品牌榜上有名,位列第三位。数据显示,山东共有41个品牌榜上有名,位列第三位。

  本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共有来自食品饮料、轻工业、建材、传媒、纺织服装、医药、机械等在内的27个相关行业的品牌入选。其中食品饮料业依然是入选品牌最多的行业,共有84个品牌入选,占总入选品牌数的16.80%。入选数量位居第二到第五的行业分别是轻工(50个)、建材(41个)、传媒(36个)、纺织服装(35个)。

  根据入选品牌影响力范围大小,按照世界性、全国性和区域性对品牌进行划分。榜单中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品牌有435个,占87.00%;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品牌数为54个,这一数据比去年有所提高。

  本年度共有47个中国品牌的价值超过1000亿,比去年增加了6个。其中品牌价值在4000亿以上的品牌有4个;品牌价值在3000亿至4000亿之间的有5个;品牌价值在2000亿至3000亿之间的有11个;品牌价值在1000亿至2000亿之间的有27个。

  成功的品牌是通过口口相传

  而不非通过超级明星代言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授约翰·戴腾博士指出,互联网给了所有品牌同等的机会在全球进行销售。耐用品制造商在过去一百年中建立全球市场,经过了四个阶段:销售零部件,不体现品牌;寻找经销商,体现经销商的品牌;在本国制造,以自有品牌出口;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在多国生产,并在多国销售。互联网削弱了分销商在市场发展中的作用,并改变了品牌全球化的路径。例如美国品牌苹果,可以在中国制造,然后通过网络卖给印度用户,而零部件则来自日本和韩国。

  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管理学院的教授马丁·奇达夫指出,成功的品牌是通过口口相传而不是通过超级明星代言建立的,因此领导者需要了解不同市场中的意见领袖。成功的品牌融入人们的生活,而不仅仅是进入消费者的口袋。

  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资深教授莱维·多尔指出,一个品牌是否采用全球化和本地化是我们一直以来探索的,就像我们一直在研究一家公司是否应该把决策权集中还是把决策权下放到各地。无论怎样,品牌必须做到不仅提供一个满意的产品或服务,还要与它所面对的市场产生情感连接。

  世界经理人集团首席执行官丁海森说,经济全球化和营销数字化,是中国品牌走出国门的历史机遇。在数字化时代,任何品牌从诞生第一天起,就应该是全球化的。品牌领导力的大小取决于品牌对消费者产生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消费者对品牌记忆的多少和深浅。中国的出口总额世界第一,不少企业的顾客早已是全球化的了。

  世界品牌实验室是一家国际化的品牌价值研究机构,全资附属于世界领先的战略咨询和商业传播公司—世界经理人集团,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Mundell教授担任主席。世界品牌实验室的专家和顾问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