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威海某公司与李某签订承揽合同,约定由李某负责更换滨州市某电厂脱硫车间的浆液泵电机、底盘并承担卸车、运输、旧机返威等费用,设备由某提供,合同约定金额12.6 万元。

  5台电机运输到滨州这家电厂安装到位后,某方面支付了12.67万元给李某。但李某经过一番考量计算,要求某多付工程款15万元,其中包括包含误工费、工具费、住宿费,某公司不同意,李某扣下了拆换下来的5台电机。

  双轮方面要求李某归还电机未果,于2017年9月起诉至环翠区法院。李某一直不到庭,放弃了自己的质证权利,环翠法院缺席判决支持了某公司的诉讼请求,于2017年11月一审判决李某返还5台电机及配套底盘。李某拒不履行 。

  2018年4月,某公司向环翠法院提起执行申请,要求李某返还5台电机并承担案费用5万元。

被扣押的电机被扣押的电机

  找不到人

  不得不“终本”  

  案件转入执行程序,对环翠法院执行干警最大的考验是,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李某。

  自立案起,李某就一直不露面,而且换了电话,判决书上的户籍所在地只是李某的老家,并非他的实际住所地;而当时法院干警掌握电话号码,早已成了空号。

  在扣划了李某账户中的3000元后,经申请执行人同意,2018年9月,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查住院信息,电话是假号

  通过教育局找住址,此路不通

  转机出现在今年4月。

  某公司负责这个合同的业务经理驾车几经辗转,终于在滨州惠民县某地找到了李某,结果车被李某扣留。某公司得知这一情况,从威海派人前去交涉并报警。这一信息反馈到环翠区法院执行局,6月12日,执行局副局长史旭东、执行三庭庭长陈晓东、执行干警苘勇这一执行小组,赶往滨州市惠民县公安局。

  缘起经济纠纷,当地警方未能立案,但执行小组打听到了一个可以确认李某位置的信息——“我正在滨州市人民医院住院呢。”三人立即兵分两路,查找线索。

  苘勇一路两人马上到滨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直接找人,却没有找到,查阅住院档案,确认李某早在几天前已出院,档案里面有一个电话。

  苘勇很惊喜,认为这很可能是李某或其家属的号码,背后应该有他的住址信息。为不打草惊蛇,他们没贸然拨电话,而是去到当地电信营业厅调取了这个手机号码的机主信息与通话记录,最终失望地发现,这个号码根本不是李某本人的,而且通话记录中的电话号码也跟李某没有任何关系。

  通过电话找人的路子断了,此时已是下午,执行小组手里唯一的线索就是判决书上的身份证号码,这便是另一路、执行三庭庭长陈晓东的查找。

  他到滨州市公安局户籍科,通过这个身份证号码,确认李某有一子一女,而且他的儿子今年17岁。根据这一信息,陈晓东判断李某的儿子有可能还在读高中而且有可能参加今年高考,于是陈晓东又找到当地教育局,但对方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为由,拒绝提供任何信息。

  通过这个渠道确定李某现在家庭住址的线索也断了。 

  意识到“失信”相关子女

  立即承诺还机器

  已到下午5点,直接与李某面对面接触的想法显然行不通了,但是不能放弃。

  此前,执行小组已从某公司业务经理处寻得李某电话,为防止打草惊蛇便一直未拨打,但经过所有努力仍无法直接找到李某时,三人决定:拨打李某手机。

  李某接到苘勇的电话,一时反应不过来, 张口说自己正在住院,苘勇当即戳穿他,直接点明了他的出院日期,希望李某能配合法院工作,并说明如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可能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话至此,李某口气软下来,说自己正在武汉。苘勇要求李某加自己的微信发送其所在位置,实时位置显示,李某确实身在武汉天河机场。

  “你属于失信被执行人,怎么能坐飞机?”“我儿子要考空乘专业,今天坐飞机来武汉,我是提前一天从滨州出发,开车10多个小时、1000多公里到武汉过来等儿子,正在接机”。抓住这一关键信息,苘勇详细说明了失信执行人在各方面的受限情况,尤其是针对“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限制措施。

  这一限制直戳李某痛点,立即回复“马上还那5台电动机,全部。”

李某找人重新上漆的电机李某找人重新上漆的电机
李某找人重新上漆的电机李某找人重新上漆的电机
重新上漆的电机被分批运回威海,返还给申请执行人重新上漆的电机被分批运回威海,返还给申请执行人

  本案执结

  连带执结另案

  6月18日,李某人还在武汉,就开始遥控指挥家里的人从两处地方找回5台电动机,扫灰清洗,重新上漆,当天将其中4台发动机返还了某公司。6月23日,另一台也通过物流发出,24日中午到达威海,返还给某公司。历时一年的案件,终于顺利执结。

  这起案件执结也一并解决了5台发动机生厂商上海某公司同该案申请执行人威海某公司的货款拖欠纠纷。案件的顺利执结得到了各申请执行人甚至是被执行人的一致好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洪超 通讯员 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