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18时许,宁津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县城福宁大街摩托车大世界附近一院落发生火灾,现场火势较大,情况紧急。接警报警后,宁津消防大队立即出动4车20人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着火建筑为一层联排民房,现场浓烟滚滚,里面的燃烧物质是什么并不清楚。指挥员首先下令封锁火灾现场,疏散周围围观群众。指挥员首先铺设水带在民房正面控火,但灭火的过程中,消防员听到屋内有煤气罐喷火发出的声响,由于这家主人并不在家,消防员便用断电钳将门锁打开,随后一名消防员在水枪掩护下,进到室内把一个并没有燃烧的小煤气罐拎了出来。而此时,后院火势较大,有三个煤气罐正在呲呲的漏气,长长的火舌已经把后院烧得面目全非。

  指挥员下令在另一边继续铺设一条水带,从隔壁绕道失火民房的后院打水控制着火势。着火建筑内部火灾被控制后,指挥员迅速调整力量部署,利用两条干线同时冷却后院三个着火的液化气罐。由于三个储罐相互炙烤,且燃烧时间较长,现场情形十分危机。消防员付鑫鹏在水枪掩护下,首先冲进火场,将第一个喷火的煤气罐从狭窄的空间拎到利于处置的平地上。在水枪的掩护下,付鑫鹏和另一名消防员用湿棉被将喷火的煤气罐盖灭。随后,付鑫鹏再次返回着火点,处置第2个喷火煤气罐,同样采取冷却抑爆的措施,将第二个喷火煤气罐成功处置。之后,付鑫鹏第三次返回着火点,将最后一个喷火煤气罐拎出,但由于煤气罐燃烧时间太长、温度太高,煤气罐的阀门被烧化,消防员多次尝试用湿棉被盖灭喷射的火焰都没有成功,最后,付鑫鹏再次拎起煤气罐将其放置在屋外的空旷地带,在水枪冷却降温20多分钟后,煤气罐自行熄灭。就这样,经过半个多小时,三颗“定时炸弹”终于成功解除!

  遇到燃气或煤气罐泄露起火,该如何处理?德州消防在此提醒,如果火灾现场有煤气罐,当事人或救援人员要注意把煤气罐尽快移出火场,避免煤气罐罐体受热发生爆炸等险情。如果着火的煤气罐火焰已被扑灭,阀门也被关闭,应用凉水给罐体降温。只有把煤气罐内液化气的温度降到安全值以下,才能避免其发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