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烟台6月26日电 近日,在山东省海阳市郭城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的爱心职工与受助女童亲切交流,拉开了“善小情暖春蕾”活动启动仪式的序幕。自2006年该公司首次开展“手拉手·爱心献春蕾”助学活动以来,此项活动已延续了14年。

  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秉承“扶一株春蕾,争一份春光;助一名学童,赢一片希望”的理念,将“‘善小’献‘春蕾’”项目持续传承和延续下去,让春蕾女童、贫困学童真正远离失学,让贫困家庭重拾希望,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该公司把项目纳入到公司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年度计划,改变之前单纯送钱给物的简单帮扶方式,通过助困与助优相结合,系统助学与社会助学相结合,学习帮扶与生活帮扶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扩展资助范围,让更多的贫困学童得到了帮扶,重返校园。同时,该公司还在贫困学童中积极推行激励奖励机制,建立资助学生档案,跟踪评价资助生学习状况,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资助奖励,资助奖励标准从100元至1000元不等,持续鼓励贫困生不断进取,积极成才。

  在实施“‘善小’献‘春蕾’”项目中,国网海阳市供电公司不断健全完善保障机制,形成“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员工广泛参与”的帮困助学格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助学档案,走访困难家庭,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全面掌握贫困学童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情况,对口联系,精准帮扶,做到了情况明,对象准,不断提高助学活动质量。积极推选“五步工作法”,通过摸底调查、细致审核、对口资助、活动总结和专题活动等五个步骤,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加大资助力度,14年来,该公司共资助“春蕾女童”181名,捐款396800元,帮助159名贫困儿童实现了求学梦,158户贫困家庭不再为孩子上学而担忧,让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受资助的贫困学童在学校中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奋好学,许多贫困学童已经成为学校的标兵榜样。“‘善小’献‘春蕾’”项目也成为了各个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典范。受资助的贫困家庭主动配合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许多曾经受过资助的学童在完成学业参加工作后,主动参与到爱心帮扶活动中,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巩固了学校教育成果,形成了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人民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