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新华锦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华锦”)对外投资拟出资10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青岛新华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并已办理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取得了营业执照。事实上,为了申请二手车出口许可证,新华锦在今年年初就已经投资成立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

  主营发制品和纺织品的新华锦,已经开始“不务正业”,跨界玩起了汽车。在传统主业营收增长受限的情况下,新华锦拓展新业务,或许也在为今后的发展谋出路。

  2018年,新华锦发制品的营收为9.87亿元,同比下降 3.11%,而纺织品业务的毛利率也有所减少。2018年,新华锦实现毛利率为25.40%,较上年降低 0.56个百分点。在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以出口为生的新华锦未来仍面临许多挑战。

  业务受到冲击

  新华锦年报显示,新华锦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65亿元,同比增长0.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3.55%。2018年,新华锦毛利率为25.40%,较上年降低 0.56个百分点。新华锦营收和净利润微增,毛利率下降。

  新华锦专注于发制品、纺织品的加工和出口,还涉足大健康养老运营管理。2018年,新华锦发制品营业收入为9.87亿元,同比下降 3.11%,营收占比高达72.31%。纺织品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 9.71%,营收占比为25.56%。

  事实上,受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发制品市场整体购买力下降,新华锦的发制品营业收入也因此受到冲击。但由于新华锦有效控制了发制品产品成本,部分产品满足了市场需求,2018年,新华锦发制品毛利率还是小幅上涨,同比增长 0.72 个百分点。

  新华锦纺织品营收虽然上涨,但毛利率却减少 0.71 个百分点。纺织品毛利率减少事出有因,主要是新华锦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但其纺织品的后续发展情况仍然有待观察。

  新华锦其他业务营收0.29亿元,营收占比为2.13%,其他产品毛利率为18.53%,同比减少 26.60个百分点,虽然业务所占比例不多,但经营情况却不容乐观。

  出口贸易承压

  作为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新华锦主营业务中 97%为出口业务,主要涉及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和澳洲。其中,美洲业务量最大,2018年美洲取得营业收入 9.17亿元,同比减少0.55%,营收占比高达59.85%。亚洲和欧洲营业收入分别为2.78亿元、1.28亿元,同比增长8.17%、3.43。而非洲业务下滑最多,营收同比减少了32.80%至0.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锦财务费用还极易受到汇兑损益变动的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盈利的不确定性。不过,2018年美元持续升值,2018年新华锦汇兑损益为-329.43 万元,上年同期汇兑损益为 730.63 万元,汇兑损益变动使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1060.06万元。

  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为2767.31亿美元,同比增长 3.66%,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为 1190.98 亿美元,同比增长 8.50%;服装累计出口额为1576.33 亿美元,同比增长 0.29%。

  虽然从总体上来看,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依然保持一定增速,但已明显出现了下降的趋势。据悉,纺织服装产品前三季度出口增长较快,但2018年10月起增速迅速下降,年底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又遭双降,若延续此态势,2019年服装出口可谓是“压力山大”。

  应对诸多挑战

  目前来看,虽然去年中国纺织服装对美出口也保持了一定增长,但中美经贸摩擦终究是埋下了隐患。在对采购战略和供应链布局方面,美国采购商已经进行大幅调整。特别是新华锦美洲业务量占比最大,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定冲击。

  另一方面,在国际服装订单的竞争上,东南亚、南亚国家作为我国的竞争对手,加工制造水平不断改善,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我国纺服产品出口。从中长期看,这对于新华锦这样的服装外贸企业来讲,出口形势仍不乐观。

  不仅如此,新华锦身处传统外贸行业,而随着随着跨境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公司原有的批发零售模式受到制约。而电商、移动购物、海淘等线上消费模式兴起,受到部分消费者的欢迎,外贸行业的“大蛋糕”被线上电商瓜分。

  如此一来,诸多挑战都摆在了新华锦面前。面对国际采购趋势的新变化,再加上跨境电商的新冲击,新华锦更应加速转型升级,发展多元产业,使得产品追逐国际流行趋势,并扩大外销渠道和体系,在资源配置全球化等方面积极应对。

  表现位于中下游

  截至2019年4月30日16时32分,全国26家服装公司中,新华锦总体表现位于中下游位置。

  从总市值来看,新华锦总市值为27.03亿元,在全国位列第20位,行业均值为68.73亿元。

  从流通市值来看,新华锦为27.03亿元,行业均值54.81亿元,为第16位。

  从营业收入来看,行业均值43.9亿元,新华锦以13.65亿元列19位。

  从市盈率来看,行业均值为56.75,中位值为24.34,新华锦为35.36。

  公司链接:

  新华锦成立于2002年6月,2007年5月,新华锦通过收购重组,成功完成国内主板市场上市,实现了山东外贸企业上市零的突破。新华锦经营领域涉及国际贸易、金融投资和健康产业。公司主营发制品系列产品的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男发块、女装假发、接发、教习假发、假发配件等以人发制品为主同时兼具人发化纤混合发制品等。在国际贸易快速发展基础上,新华锦适时发展多元产业,实现了由单一外贸企业,向产业化、国际化、综合性企业集团的转变。

  明日预告:

  财报显示,2018年,长寿花食品收入增加约1.4%至34.28亿元,2017年收入则为33.8亿元,长寿花食品的毛利为7.98亿元,毛利率达到23.3%。2018年,长寿花食品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了6.39%至11.98%,总资产回报率为9.95%,增长幅度达9.34%,长寿花食品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数读|刘磊     分析|葛晓璇

  制图|李彤辉   编辑|星辰  审校|拾冷

  数据来源|同花顺、平安证券、东方财富、万得股票

  新浪山东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