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米跨胶济铁路箱梁完成架设

  新机场高速公路7月底主线贯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新机场高速公路北段高架3号桥日前迎来重大推进节点——随着最后一片预制箱梁安全坐落于胶济铁路两边桥墩之上,40米箱梁主跨成功跨越胶济铁路,标志着跨胶济铁路箱梁架设顺利完成,为7月底主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机场高速公路示意图。

  新机场高速公路北段高架3号桥全长4941.5米,该桥控制性节点是位于胶济铁路范围的3跨40米预制箱梁架设,该箱梁共计42片。为确保铁路运营安全,箱梁架设需向铁路部门申请要点施工。在济南铁路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架梁工作在6月份共安排了6个施工点,每个施工点可施工一个半小时,平均每一个半小时需架设3片箱梁,施工难度大,要求施工紧凑,不能出现半点马虎。当晚进行的施工点较原计划提前1个施工点。该合龙施工属于铁路Ⅱ级施工,涉及济南铁路局10个部门共同监测完成,施工精度要求极高。本次跨线架设过程中,施工单位青岛路桥提前作了充分准备,从工程技术人员的选配到安全生产方案的制定;从施工工艺的论证到现场环节的把关,每一步都做到精益求精环环相扣。所有箱梁均在铁路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利用铁路Ⅱ级施工点在深夜进行架设,最终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跨胶济铁路桥预制箱梁架设完成。傅学军 摄▲跨胶济铁路桥预制箱梁架设完成。傅学军 摄

  当前,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工程正抓住“决战百日大干,决胜主线贯通”劳动竞赛活动的契机,努力“攻山头、炸碉堡”,逐个攻破影响工期的制约点,高效掀起交工通车前的建设冲刺热潮。今年以来,已完成建安投资约13.76亿元。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71.86亿元,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1%。

  据介绍,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先期实施段)北接青银高速马店互通立交东5.2公里处,南接青兰高速河套枢纽互通立交,接入现状青兰高速。该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全长约24.187公里,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为120km/h。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