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邓亚萍的新头衔

  撰文 | 刘艺龙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4日,河南省禁毒办联合郑州市禁毒办在郑州市举办宣传活动。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奥运冠军邓亚萍等7人被聘为河南禁毒公益形象大使。

  这是自今年4月邓亚萍被聘为第一任黄帝文化推广大使后的又一新头衔。

  新型毒品会“伪装” 禁毒大使邓亚萍很惊讶

  公开资料显示,邓亚萍1973年2月6日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5岁时开始打乒乓球,1988年正式进入国家队,1989年,年仅16岁的她首次参加世乒赛就夺得女双冠军。1998年9月,正式宣布退役。

  邓亚萍在14年的运动生涯中,共收获18个世界冠军,是乒乓球史上最著名的女运动员之一。 

  今年6月24日,在河南省“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现场,河南省禁毒委聘任中央文史馆官员、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赵德润、奥运冠军邓亚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泽群、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范军、奥运冠军贾占波、奥运冠军李雪英和中国禁毒基金会理事、歌手田华为河南禁毒公益形象大使。 

  河南省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舒庆等领导为禁毒公益形象大使颁发聘书,并为郑州禁毒宣讲团举行了授旗仪式。

  据警方介绍,日常生活中,零食、饮料随处可见,看着毫不起眼,也让人不会生出警惕之心。如今,毒品的伪装性越来越强,其很有可能伪装成咖啡、奶茶、糖果、茶叶等,而经过伪装的新型毒品,很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当看到被伪装成茶叶等仿真毒品时,刚刚被聘为河南禁毒公益宣传形象大使的奥运冠军邓亚萍感到很惊讶。 

  “这些毒品伪装得太像了,挺骇人的!”邓亚萍直言,面对这些经过伪装的毒品,很是担心缺乏辨别能力的青少年误食到这些毒品。邓亚萍表示,自己成为河南禁毒公益形象大使后,深感责任之大,将尽可能地向更多人宣传毒品的危害,并且将以身作则,和家人及身边的朋友等站出来一起共筑拒毒防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以来,郑州市公安局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55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52人,缴获各类毒品共计57.9千克;同时,先后组织侦破重特大毒品刑事案件50余起,摧毁了一批贩毒网络、抓获了一批毒枭,有力地打击、震慑了毒品犯罪活动。

  首位黄帝文化推广大使

  政知君注意到,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黄帝文化,提升黄帝故里旅游形象,今年4月7日,河南省新郑市聘请邓亚萍为首位黄帝文化推广大使,聘期五年。

  在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结束后举行的聘任仪式上,新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峰为邓亚萍颁发了聘任证书。

  握着沉甸甸的证书和奖杯,邓亚萍感慨万千,她表示,作为炎黄子孙,不能忘本,更不能忘根。

  邓亚萍曾先后于2008年、2010年应邀出席当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在她眼中,郑州、新郑的变化翻天覆地,今非昔比:“第一次来新郑参加拜祖大典,已经是很多年前了,那个时候郑州的发展远没有现在这么成熟,周围比较荒凉。这次来,感觉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游子回家的感觉暖人心脾。”

  今年拜祖大典前夕,邓亚萍还与歌手张明敏、平安,奥运网球冠军孙甜甜,感动中国人物李灵等一起,用“快闪”的方式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的中国心》《我爱你中国》等歌曲,表达对人文始祖黄帝的礼敬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晒护照回应国籍争议

  自邓亚萍1998年退役后,她的头衔就在不断的更新。先后在国际奥委会、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等工作,于2009年4月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2010年9月,邓亚萍出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2016年6月辞去这一职务。此后,她从事体育创投事业,致力于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型。

  2018年12月,邓亚萍当选河南省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此外,邓亚萍还是全国妇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委员,以及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有网友质疑邓亚萍与其儿子的国籍并非中国国籍。

  2月17日下午,邓亚萍通过个人实名认证微博“小个邓亚萍”发文辟谣称:“网上关于我和儿子的国籍谣言,时间很长了。我在此声明,我和儿子林瀚铭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籍,虽然他出生在法国但一出生就拿了中国护照。我们作为中国人而自豪,能为祖国拼搏而感到骄傲。”

  邓亚萍还在微博中提到,“瀚铭已逐渐长大,作为一位母亲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给我们的孩子们!衷心感谢广大球迷朋友们多年来一直对我的关爱和支持!”

  资料| 大河网 新郑市政府官网 人民网 邓亚萍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