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 张春晓

  “办案子,心里一定要装着人民群众”

  从事检察工作25年,先后主办或参与办理107件大案要案,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即便罹患胃癌,依然坚强面对不误工作……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家强,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是大家公认的“强人”。

  而王家强本人则说,出于公心、公道办案,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满头白发,身形瘦削,已经59岁的王家强一说起办案就充满激情,自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把案子交给王家强让人放心,别人查不出来的问题,他能查出来。”单位领导的评价反映出王家强过硬的办案能力和严实的工作作风。

  2007年初,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联合办案组,查办北京某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特大受贿案,王家强负责清查该公司账目。摆在眼前的是该公司数千册账本和数十万份会计凭证,犯罪嫌疑人为了隐匿证据,通过银行走账,将几千笔资金转来转去,时间跨度长达7年,涉及一百多家银行、储蓄所。为了彻查每一笔资金,在工商银行北京某储蓄所的凭证仓库里,王家强和同事们爬着梯子一袋一袋寻找需要的单证。这一查就是7个多月。

  那些日子里,他一查就是一天。最终,他和同事逐一查明了涉案账户,彻底弄清了15亿元“小金库”的所有资金流向,为案件的成功办结发挥了关键作用。

  办理上级交办的大案要案,“战绩”骄人,但是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大部分时间接触的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办这种案子,心里一定要装着人民群众”。

  福山区某个村子300名群众联名上访反映村干部侵占征地补偿款,这个案子当时几经转手,却一直难以找到确凿的证据。当案件转到王家强这里时,上访信上的一个个红手印深深地刺痛了他。“一定要查出问题来,给老百姓一个公道。”王家强连夜查看征地补偿款发放花名册,终于敏锐地发现:上面有17个人的姓氏和本村常见姓氏不符,经过比对确定,这17人果然为村干部虚报,由此查出一系列腐败问题。最终涉事村支部书记被判刑15年,群众持续多年的上访问题得以解决,维护了社会稳定。

  工作上,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生活上,王家强却承担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在他51岁的时候,被查出是胃癌晚期,手术后现在只剩1/4个胃;妻子下岗10多年,近几年才每月领取失业金;儿子患骨癌治病花掉了20多万元,欠下一大笔债,最终还是不幸早逝……面对这一切,王家强选择了坚强处之,心里想的念的依然是办案,一如既往地战斗在一线。

  问及为何如此,王家强只有朴素的话语:“组织上培养了我,我患病后也一直关心着我,我就想着好好工作,回报组织。”

  王家强的事迹感染了身边所有的人。福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秦瑞卿,曾经跟王家强共事过2年,对他的评价就是“奉献”和“兢兢业业”。“王科长已经是有资历的老同志了,而且家里非常困难,但是从不懈怠,像年轻同志一样提审、加班、熬夜、出差,我们确实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还有一年,王家强就要退休了,他依然热爱着检察工作,珍视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只要在岗一分钟,我就坚持工作一分钟,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